Views

在開放式辦公室中尋求獨處

科學上,內向者的工作方式與外向者有何不同?對辦公室空間設計來說又有何含義?

作為辦公室設計主流的開放模式始終在不斷變化。

由共享辦公桌到小型協作空間,由私人會議室到共享工作空間,我們似乎看不到變革的盡頭。

最終目標當然是增加協同及創新。一定程度上,這個目標在所有變化中皆已實現。

對於要與他人互動以激發思考的外向者來說,開放式辦公室誠然是正中下懷,但亦有不少人更想要一些私隱。美國家具製造商Steelcase旗下的研究部門指,內向者佔勞動力30%至50%,只有一部分員工在開放式辦公室或活動為主的工作空間有更佳表現。

仲量聯行北亞諮詢主管James Kennedy指:「根本而言,內向者比外向者更需要寧靜及私人的空間。但在過去十年間,企業追逐彈性及協同工作潮流,內向者便被遺忘了。」

恢復平衡

有了這知識,公司老闆開始著手恢復平衡,在協同工作的需要與不受打擾地獨自工作的需要之間作出取捨。

在澳洲,位於墨爾本蒙納許大學的教育學院辦公室採取了一種進取的「混合辦公室」模式,混合了細胞式的辦公室,即是分配予學者的7.5平方米「集中艙」;以及設有專業人士及高學歷研究生專用桌的開放式辦公室。

另外,越來越多設計引入更多可供任何員工使用一段時間的封閉空間。目的是在有需要時提供一個隔離場所。

Kennedy稱:「這是一個平衡的做法。可以控制一個空間的聲音與視覺刺激,對容納內向者而言非常重要,與在家工作的彈性如出一轍。」

為舊有辦公空間注入生氣,或創造全新環境,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過份偏重外向者

根據《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一書作者Susan Cain,社會對外向者的偏袒,加上相對短缺的私人空間,亦正意味著內向者的真正價值難以發揮。

她說:「內向者透過在低調的環境獨處來充電,外向者則透過周遭有大量變化的環境來充電。所以,如果內向者走進一個嘈吵又充滿各種雜音的環境,他們的思考過程會被施以額外的感知壓力;如果您希望每個人的大腦在最佳狀態,這種壓力不但沒有必要,甚至不應存在。」

作為一間公司恢復辦公室平衡的指南,Steelcase與Cain合作提出適合內向者的辦公室解決方案。

「寧靜空間」是一個包含5個空間的設計,在喧鬧的辦公環境提供了一個寧靜及私人的空間。

這些空間圍繞著安全、保護及可控制外在環境的概念來設計。

指導原則包括讓員工保有集中並不受紛擾地創新的自由,能夠控制用家的工作場所中的元素,可以選擇有完全私隱的地方-能夠不被注意,也能夠不去注意其他人。

其餘指引包括使用木和羊毛等天然物料創造平靜心境、裝有工具的書櫃以促進策略性思考、家居型家具、可調光暗電燈、伸展運動區域,以及與同事作深度對話的空間。這些都不一定要包含在同一空間內。

不止內向者

今時今日,每個人的注意力分散亦越來越嚴重,不一定只有內向者需要在辦公室獨處。

研究顯示,美國有約30%全職工作人士認為,要在主要工作地點以外地方工作去提升生產力,而41%人的辦公室未有提供私人空間作私密對話用途。

仲量聯行的Kennedy指:「最終目標應是公司文化及環境中的投放的價值成為吸引人才的原因。」

讓願景 得以實現

創造最佳的辦公環境,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