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為辦公室設計添上綠色

綠色理念在不少企業的工作場所倡議中佔一大部分,現在不單單是在茶水間放置回收箱,以及貼出告示要求減少列印文件。

隨著公司更注重生態足印,也就更著眼於室內設計及內部商業運作如何支持可持續承諾及減廢。

仲量聯行香港設計與建設部主管Yioti Smith表示,裝潢新辦公室空間或改裝現有的辦公室,對企業而言是黃金機會,可在員工及客戶間進一步證明其對環保的承擔。

「很多公司也知道設計優越又現代代的工作場所在吸引和留住員工上的價值。」他說:「但每一次公司裝修或重新設計辦公室空間時均在增加碳足印。問題從而變成如何以可持續方式進行。」

裝修時,改變用途、重用或回收物品亦是常見做法,例如玻璃面板、地氈、桌面電腦及電腦桌。有企業亦考慮如何改變現有裝潢的用途,務求在裝修辦公室空間時減低碳足印及成本。回收公司First Mile在倫敦辦公室進行的一個計劃中,重用或重製了多達86%家具,亦將使用中的地板盡可能回收再利用。

循環經濟對綠色再設計的關注日增,目的是令材料及產品在最長時間中發揮最高價值,再於生命週期完結後回收或重造。

為舊有辦公空間注入生氣,或創造全新環境,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回收產品的新類型

新科技正在推動發展,令辦公室家具及裝潢更創新及環保。

仲量聯行香港設計與建設部資深設計董事Catherine Kim表示,在企業進一步要求下,製造商正逐步肩負起可持續家具空間的責任;公司不止重新修訂自己的環保政策,亦期望供應商自行改善碳足印。

她指:「公司現在可以選擇高質但來自可持續來源的原料,減低對環境的影響。使用環保家具與裝潢可以反映品牌的價值觀。」

在其他地方,廢棄魚網被用作製作一系列產品,由地板到辦公椅;而回收木材則可用作製作桌子,膠樽則可重製為桌子或墊子套。

彈性空間增長重塑設計

彈性辦公空間增長下,企業可以快速提升或縮減規模,並提供了以設計減廢的機會。

「模組化系統容許重新建構公司的辦公空間,以配合公司不斷變化的需求。」Kim指:「另外,還可以容易地將隔板從一個辦公室移至另一個,並在不同組合間重用。」

但對部分難以適應快速變化的工作場所的公司來說,了解如何應用可持續思考及實踐可能是一個挑戰。

Cameron指,公司需要在設計階段便開始考慮產品壽命及所佔空間,從一開始便將物料及裝潢的回收問題納入計劃及成本內。

而更成熟的科技亦有助可持續性產品成為一個更易負擔的選擇,公眾對企業的環保需求增加亦有一定推動作用。

Kim 稱:「可持續辦公室設計始終有進步空間。企業是工作場所配備的最終決策人,但亦需在製造商及更廣闊的公眾層面上,建立使用更環保產品及物料的動力。」

讓構思 得以實現

有遠見的公司正發掘新辦公室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