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共居投資勢頭強勁

全球共居市場錄得觸目交易,鞏固其在尋求回報的投資者中的地位。

2019年 10月 24日

全球共居市場錄得觸目交易,鞏固其在尋求回報的投資者中的地位。本月來自英國和日本的交易突出了市場對這類別的需求。

共享經濟的興起助長了大腸病的發作,大多數年輕的專業人員在那里居住在有公共區域和強烈的社區風範的出租房中。反過來,機構投資者也被高回報和該行業日趨成熟所吸引。

由DTZ Investors支持的英國開發及營運商The Collective最近宣布計劃籌集高達6.5億英鎊(7,408億歐元)成立共居基金。該基金將持有約六到十個資產的投資組合,旨在在未來十年內吸引10億英鎊的投資。

在亞洲,共居營運商Hmlet最近與合資夥伴三菱地產在日本成立。這家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公司的目標是在未來三年內在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開設10,000間房間,他們已得到了Burda Principal Investments,Sequoia India和The Reinventure Group的支持。

仲量聯行證券市場資本市場主管Richard Lustigman表示,隨著機構投資者積極尋求新的資金配置方式,共居這概念現已成為一個可觀的投資類別。

「最近的交易和新的合作關係證明,共居這個領域終於可以擺脫僅僅是一時興起的觀念。這個領域現在正蓬勃發展,一直有年輕和擁有新概念的管理層加入營運。」

仲量聯行指,在歐洲營運的23,000間共居房間當中,60%於過去兩年才投入營運。儘管在亞太區的大部分地區,同居市場仍處於發展的早期階段,但仲量聯行預測,該市場將隨著時間吸引更大和更廣泛的租戶群。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高級董事Cathie Chung指:「在過去幾年,共居市場已從經濟的住屋選擇轉變為生活方式的選擇。香港的共居物業錄得80%到100%的入住率,反映了他們的潛在力 。」

香港資本市場董事(投資部)及共居研究報告的合著者Alvin Leung表示,越來越多的營運商持有共居物業資產的股份,而不是向第三方租賃,以節省租金費用。

全球投放到該資產類別的資金一直在上升。 Lustigman補充說,市場充分了解投資者對所有資產類別都追求收益,但是共居尤其吸引尋求可靠收入的投資者。

「機構投資者著眼於中長期投資,城市化,年輕專業人士在不同地方短暫停留、和租戶搬到更小的住屋都是他們注意的長遠趨勢。」

越大越好

規模也是投資者會關注的一個因素。

Lustigman解釋:「共居類別正在從重建現有建築物轉向到發展特設及平均具有更多房間的產品。這意味著該市場正變得更具投資性。 隨著越來越多的機構資本進入該市場,貨源的質量將提高。」

「針對住戶以及未來投資者的選擇之間的競爭將加劇。這是我們在私人租賃市場中看到的情況,市場專業化確實是共居營運者租戶選擇業主的考慮。」

Lustigman認為,共居這概念將擴展到其他住宅類別,如長者房屋和學生公寓。「目前,共居確實是針對年輕專業人士。但從中長期來看,需求的增長和更大的投資將決定這市場發展的速度。」

您對文章有興趣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