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量聯行指四大分區的地區商場最具投資潛力

地區商場抗跌力高 長線投資具吸引力

2019年 06月 24日

香港,2019年6月24日 - 仲量聯行今天公布的地區商場研究報告《地區零售業 – 發掘香港地區商場價值》指出,位於長沙灣/深水埗、屯門、沙田和將軍澳的地區商場的投資潛力為各區之冠。

由於地區商場的發展通常倚靠鄰近居民的日常消費,因此,人口增長有助擴大消費客群,並推高零售銷費額。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在2018年至2022年間,長沙灣/深水埗、屯門和沙田的住宅落成量為全港各區最多,將推高這些地區的零售需求。其中長沙灣/深水埗料將於2022年底前增加逾70,000人口。仲量聯行預計,長沙灣/深水埗的新增住戶,每月購買必需品的開支將高達1.8億港元,當中大部份將於區內消費。

另一利好投資的因素為新增住戶的類型。政府統計處的數據顯示,私樓住戶的必需品平均開支較公營房屋住戶高出40%。因此,坐落於將軍澳等私樓新供應比例高的地區商場,將受惠於有較高消費力的新增人口。將軍澳於2018年至2022年間落成的住宅,高達89%為私人住宅。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屋宇署及市場消息

仲量聯行估計, 2018年至2022年地區商場的落成量將達到180萬平方呎,將為投資者帶來不少投資機會。

近年,投資者對地區商場的興趣趨增,這類物業在過去十年吸引總值逾630億港元投資。成交金額由2009年只佔香港商舖物業成交總額約8%,飇升至2018年的63%,買家包括本地投資者、全球和區域私募基金及主權財富基金。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由於地區商場表現較穩定、加上零售市場越趨依賴本地消費者,租金回報率較高,屬具吸引力的長線投資物業。本地勞動市場穩健,人口又不斷增長,將繼續為這些較小型的本地化商場帶來支持。」

他指出,地區商場的租金回報率一般較其他類型的物業高,因此對投資者具有吸引力。本行估計,截至2018年底,地區商場的租金回報率介乎3%至4.5%,較核心區街舖的2.5%及甲級寫字樓2.7%高。

香港零售市道一向與訪港旅客量息息相關,反觀地區商場則較依賴本港居民的消費,本地消費較遊客消費穩定。本地失業率於2018年跌至2.8%,為20年新低,同時工資亦穩步上升,過去十年可支配收入平均每年升3.7%,升幅遠高於不少已發展國家。因此,本地消費的波動性明顯較低,令業主有信心租戶能夠抵禦旅遊業表現反覆的影響,成為地區商場持續吸引投資者的主要原因之一。

馬安平續稱:「地區商場約76%商戶屬必需品零售商,如超市、餐飲業及服務業,此類零售商在核心商場只佔32%。在經濟低迷期間,這類零售商普遍表現較強韌,故在經濟下行時地區商場會是一個穩健的投資類別。例如,超市零售銷售於2009年金融風暴發生後表現相對強勁,上升3.4%,而服裝和鞋類等非必需消費品銷售則下跌0.8%。」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地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1,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