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s

科技工具如何令工作場所的設計工作更得心應手

設計能讓公司在現今商業世界中脫穎而出的工作場所是一項艱巨挑戰,而新技術有助令此流程更精簡。

工作場所的策略師、建築師和設計師利用數據和分析、利用技術、3D渲染甚至擴增/虛擬實境等先進技術來簡化辦公室的裝修工程。這些工具有助機構完善適合的工作場所規劃並最終落實完成。

仲量聯行北亞諮詢主管James Kennedy表示:「當你可以隨意轉動3D模型,甚至在尚未建成的空間內『行走』,你便能真正感受到規劃到底是否切合你的需要。最近改良的『視覺化』和『漫遊』技術,令人們在決策過程中能有更大的信心。」

提前得知有效可行的選擇

即使在機構大略勾畫出心目中的工作場所之前,新技術已經有助機構作出更好的決策。

如今,有關如何善用空間的基本問題變得日益複雜,這些工具便能幫得上忙。

人員流動計劃的出現令工作場所的設計決策變得尤為複雜。過去,員工一般都會朝九晚五在指定的辦公桌上工作,工作場所規劃人員只需為每名員工提供一張辦公桌便可解決問題。但現在許多員工至少會有時以遙距方式工作,或當他們身處辦公室時亦會經常需要在不同的工作間中走動。未來的工作場所有可能是每2.5人才有一張辦公桌,而且會出現更多像會議室和非正式休息室等的協作空間。那各機構如何才算是找到了適當平衡?

科技在當今複雜難解的工作場所決策中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可透過提供基於數據的總覽,展示現今的員工如何運用和享用空間,或避免使用空間。各種利用工具(由標記數據及手機應用程式,以至無線存取點及偵測某個地方何時會有人使用的傳感器)都可以收集有關員工如何使用工作空間的詳細資料。

Kennedy表示:「透過詳細分析員工現時會如何使用工作場所,機構現可透過數據查看員工實際使用空間的方式。他們可利用這些資料來確定是否需要或甚至要使用現時使用的所有地方。」

這些資料有助作出有關辦公室大小的決策,並指出是否需要作出新的座位安排或改動樓層平面規劃。例如,如果座位傳感器顯示平日只有一半的辦公桌有人使用,那麼公司便可考慮是否應該騰出部分地方,並把員工搬到未有分配的開放式座位。

為舊有辦公空間注入生氣,或創造全新環境,讓您的業務蓬勃發展。

我們可以助您做出明智的決定。
 
 

未來空間規劃的全方位視覺效果

機構在鎖定部分須優先處理的事項之後,便可利用科技來為工作場所帶來全新面貌。

InSite等工具能提供空間的3D渲染,將設計策略在現實中的實況活現眼前,為某個工作場所的願景能否在特定建築物內實現提供獨特見解。

舉例說,由InSite創建的渲染技術,允許用戶設定一個定點位置,然後觀賞設計中任何一點的360度視野。但Kennedy指出,企業不應完全倚賴有關技術。

他說:「即使是最佳的視覺化工具仍然需要人類的洞察力。只有一開始就聘用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才可以保證獲得切實可行、符合守則規定並可輕易轉化為建築計劃的設計。」

未來的工作場所設計技術

隨著科技急速發展,工作場所設計工具只會變得愈來愈複雜。而當物聯網(IoT)技術提供更多更詳細的數據,讓我們掌握人們是如何使用空間,建築物便會日趨智能化。同時,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的進步,正為尚待興建的建築物和空間能夠活現人前創造了新的可能性。

然而,最大的發展潛力可能是直接在建築師的繪圖軟件AutoCAD上自動進行測試的發展前景。如果開發了這項技術,用戶便可考慮量身定制的建築物,例如不是長方形的樓層平面規劃。

雖然工作場所的設計過程複雜,但工作場所工具有助整理數據和制定業務目標,不但可節省時間和資源,更重要的是能創建可滿足用戶需要的工作空間。

讓構思 得以實現

有遠見的公司正發掘新辦公室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