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打造共居空間

科技、新模式管理不可缺

2021年 05月 11日

共享經濟過去年大行其道,地產界運用此概念重塑空間的運用,演變出共享工作間、共居空間。打造共享工作間或共居空間除了設計及設施配套等硬件要花盡心思外,也要配合新概念的管理模式,始能建立一個真正能促進用戶間交流及具獨有文化的共享生活空間。

筆者公司自去年起獲香港科技園公司委托管理其新落成、位於科學園的「創新斗室」InnoCell,一個以共居空間模式運作的單幢住宅項目,也是香港首個專為創科人才而設的園區住宿,希望能夠為住客打造智能生活體驗及建立「共創」社區。

要做到這點,殊非易事,InnoCell除了在單位設計上花心思及引入配備Google Home外,亦於每層打造獨有的共享空間,包括橫跨兩層的演講廳、階梯級設計的閱讀空間、瑜珈室、Cross-fit場地、健身室、公共廚房、Band房、打機空間及共享工作間等。項目引入多項創新科技,住客可於大堂24小時的全自助登記系統快速登記入住或退房,也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預訂各項玩樂及工作設施及以內置的電子錢包付款,房內所有電器已與Google Home連結,可透過聲音控制,住客可以無憂入住,亦可享有極大的居家工作自由度。配套設施之多元化及獨特為香港發展項目少見,加上有實踐建立社區的理念,必須要引入新的管理概念。

我們便嘗試結合服務式住宅及共享工作間的管理模式,配合機械人等科技,讓我們的社群管理團隊可以減省部分繁瑣的入住程序,引入新模式管理設施,以真正面向住客的服務態度迎接每名住客,並可以遊走於項目內,主動了解住客的喜好及需要,與住客更多互動,並組織更多各類型的動靜皆宜活動,例如Game day等,讓住宿體驗不會只局限於房間之內,希望客戶互相認識,多點互動、溝通,從而促進園區企業間的合作,這才是共居空間的核心概念及目標。

社區管理團亦會每周舉辦兩次導賞團,以確保住客熟悉項目內所有共享空間及獲得最新的活動資訊。透過與住客更緊密及親切的溝通,更可以有效優化服務及活動。

共享概念除了重塑地產空間的運用,亦改變了設施管理的服務模式,這樣才能發揮「共享」的特點,讓住客共享生活、工作及玩樂。

文章原於2021年5月11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馬基榮 Samuel Ma,仲量聯行香港企業解決方案銷售主管
馬基榮 Samuel Ma
仲量聯行香港企業解決方案銷售主管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