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年輕富豪成豪宅新買家

超級豪宅需引入新概念

2021年 04月 20日

本港豪宅市場買賣交投去年第四季起轉趨活躍,年初迄今超級豪宅又接連錄得創新高成交,值得注意的是,年輕富豪已成超級豪宅的新晉買家,發展商及業主要吸引這班年輕富豪購買超級豪宅,將要引入新概念。

香港甚至全球經濟均向下行,不過,在香港及美國股市興旺,以及新經濟急速發展下,為香港超級豪宅市場帶來新需求,市場面貌已改變。兩至三年前,超級豪宅的買家多為內地房地產開發商的主席或傳統業務的老闆,然而,近期超級豪宅市場的買家越來越多是內地初創企業或科技公司的年輕老闆或高層。

他們普遍鍾情新落成的獨立屋項目,喜歡坐擁維港景,又附設大花園的洋房物業。與以往的內地開發商的老闆一樣,均偏好山頂、南區及渣甸山的豪宅物業。他們也特別追捧面積大、私隱度高的豪宅物業。

要吸納這批買家,發展商興建的豪宅要越起越大,面積需要6,000平方呎以上,甚至達萬呎,原因是不少富豪均希望在豪宅內開設私人會所,設置健身室、宴會廳等設備,物業面積要夠大才可以容納開設這些空間,物業內籠間隔亦要富有彈性,方便買家按自己需要,改動間隔,打造理想的居所。

由於這批買家普遍較年輕,鍾情較時尚的現代化設計風格,樂於接受較創新的設計,因此,未來豪宅的室內外設計不宜再依從以往古典奢華、金壁輝煌的風格。

在全球各國均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各國央行向銀行體系大舉注資,帶旺股市及樓市,新經濟行業因疫情更加受到追捧,令股市投資者及新經濟行業的高層收入水漲船高,轉投豪宅市場。

對於內地富豪而言,香港豪宅極具吸引力,始終香港醫療、教育及生活質素均理想。現時香港與內地尤其大灣區的交通網絡更便捷,在一小時生活圈的優勢下,香港豪宅對南中國城市的富豪更具吸引力。儘管現時全球經濟欠佳,但相信最壞的情況已過去,未來超級豪宅市場將繼續受到追捧,超級豪宅價格將平穩向上,價格為各類豪宅物業企得最穩。

文章原於2021年4月20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何家威 Raymond Ho,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
何家威 Raymond Ho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執行董事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