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地標商廈獲大行預租

反映企業對港具信心

2021年 08月 31日

傳媒時有報導外資或會撤出香港、看淡香港經營前景的新聞,然而,筆者站在前線協助不少外資及內地企業租用辦公室,看見的景象並非如此悲觀。

去年開始香港受到疫症打擊,甲級寫字樓租賃交投淡靜,不過,今年租賃交投明顯轉趨活躍,不少外資及中資企業均開始重投寫字樓租賃市場,物色新寫字樓。7月企業縮減規模的活動已見緩和,整體寫字樓負吸納量已由6月錄得的97,800平方呎回落至上月的89,000平方呎。

兩幢興建中的甲級寫字樓亦已獲租客預租,如恆基地產發展的中環The Henderson,預計將於2023年落成,但早前已獲一家跨國拍賣行預租約5萬平方呎樓面;太古地產正興建的鰂魚涌太古坊二座,可望於2022年上半年竣工,但早前也獲一家外資銀行預租逾9萬平方呎樓面。

現時寫字樓租賃市場尚處於下行周期,企業願意提早那麼多時間預租寫字樓,實屬難得,除了顯示租戶對業主及物業的質素具信心外,也反映外資對香港的經營前景具有信心,寫字樓租賃市場前景長遠仍然樂觀。

筆者相信企業願意提早租用寫字樓的另一原因是港島尤其核心商業區已多年沒有甲級寫字樓落成,如The Henderson便是中環18年來最新、最大樓面的甲級寫字樓供應,自然備受市場注目。

太古坊二座也是港島少有的新寫字樓供應,區內對上一幢落成的甲級寫字樓為太古坊一座,於2018年竣工前便已租出大部分樓面,顯示對香港寫字樓仍不乏需求,加上,中環及灣仔繞道落成後,令更多企業對鰂魚涌的接受程度更高,對區內的商廈市場有支持作用。

此外,新商廈的好處是提供好機會予企業整合各寫字樓的樓面,可租用相連樓層的樓面。加上,新建的商廈更注重wellness、健康及環保等元素,於後疫症時代更見重要,自然受租客歡迎。

兩幢在建商廈錄得預租成交,不但為整體寫字樓租賃市場帶來好消息,更帶動寫字樓的租賃查詢。近月筆者便接獲更多租戶查詢,相信是此兩宗預租個案加強了企業的信心,願意作出租用寫字樓的決定。

各商業區以中環租賃交投最活躍,主要是因現時中環有更多不同面積及樓層的寫字樓可供選擇,正好吸引希望提昇辦公室質素及整合辦公室的外資租戶,中資企業也仍然傾向中環寫字樓。由於目前以私人銀行、財富、資產管理業、基金及證券行的行業最積極,中環寫字樓租金較以往回落,對租戶有吸引力,自然是最受惠的租賃市場。因此,中環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於7月企穩於7.4%的水平,未有進一步上升,租賃市況見改善,租金跌勢亦見放緩。

上半年本港寫字樓租賃市場交投已較去年顯著回升,此兩宗預租的矚目成交顯示外資企業對香港寫字樓的需求依然,並帶動租賃查詢,對寫字樓市場有支持作用,預料未來香港寫字樓租賃市況將持續改善,租金調幅將收窄。

文章原於2021年8月31日刊登於《星島日報》。

嚴威程 Paul Yien,仲量聯行商業部執行董事
嚴威程 Paul Yien
仲量聯行商業部執行董事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