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地區商場添增長動力

舊區變身引入新人口

2022年 11月 08日

面對股票市場波動及全球經濟存在不明朗因素,投資者傾向防守性高的投資物業。儘管政府已放寬入境政策至「0+3」,旅客數字暫未見顯著增加,內地與香港通關仍未明,核心區商舖的投資前景自然看淡,相反,在疫情期間租賃表現一直較穩定的民生區商場,投資前景理想,問題是民生區商場林立,投資者應如何選擇?

投資者不妨從該區未來轉型及人口優化潛力著手,如長沙灣、九龍城及土瓜灣均值得投資者注意。

長沙灣近年已落成超過10個住宅重建項目,社區面貌已改變,更重要的是為這個舊區帶來更年輕及消費力較高的人口,現正進行中的住宅重建項目也至少有10個,區內居住人口將增加,年輕的消費人口將為長沙灣的商舖市場帶來新增長動力。

此外,長沙灣區內除了有住宅群外,尚有急速轉型的工商貿區,平日有勞動人口消費,區內部分商場於週六日也已經成為年輕人消閒的熱點。區內更有約30所中小學校,消費人口穩定及可觀,對民生商場無論平日或假日均有支持作用,消費人流有保證。因此,區內的商場均近乎全部租出,租金穩步上升。

另一優勝之處是該區位處九龍的中心,為鐵路沿線,更有三號幹線連接,往西九龍高鐵站及中環國際金融中心均極為方便。

長沙灣近期大額買賣也較為理想,例如美資私募基金黑石夥拍迷你倉集團合資收購永新工業大廈,以及新加坡基金Ares SSG 收購新世界永康街商廈51%業權,從中也可以看到中長線資金看好該區急速轉型中的增長潛力。

九龍城及土瓜灣也有同一發展潛力,區內市區重建局大型重建項目如箭在弦,將為區內零售物業帶來新需求及增長動力。

投資者若考慮投資民生商場,宜選面積達2萬平方呎或以上的民生商場,面積具一定規模,規劃租戶組合將具彈性,既可以平衡租金收入又可吸引人流。地點需鄰近地鐵站,位於區內主要馬路更佳,可有廣告效應。

近期我們看到不少民生商場由老牌家族及中資機構購入,看中民生商場市況及回報較穩定,抗跌力高,叫價也較為合理,證明民生商場屬理想投資。

文章原於2022年11月08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Eugene Wong黃有浚,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董事
Eugene Wong黃有浚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董事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