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可持續發展成主流 業主+租戶成效大

2022年 08月 20日

若論各界企業一致最關注的議題,除全球經濟走勢外,必數可持續性發展。

越來越企業關注如何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其中一個方法自然是在辦公空間減少碳排放,始終地產行業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達40%,寫字樓能否配合其達致淨零碳排放目標已成企業作出租賃決定前的考慮因素之一。

環保節能的商廈自然能協助租戶達到此目標。香港發展商早已明白興建環保建築的重要性,不少甲級商廈均已獲美國LEED綠色建築認證評級,寫字樓硬件上已配合環保需要。以恆基地產正打造的中環The Henderson為例子,該項目已獲頒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LEED)的白金級前期認證,較一般商廈節能。

寫字樓也配備高效能的燈光設計,並善用日光便可減少燈光的耗電量,室內也裝有佔用感應器,透過探測室內移動自動調控電燈,從而節省能源。發展商亦會購買再生能源,以及在天台上裝設太陽能板生產再生能源。大廈也會運用節約用水的設備,令用水量會較一般商廈低。

硬件齊備,但要達致零碳排放目標,尚要更進一步,在軟件著手,並與租客、用戶共同合作,這將是甲級寫字樓市場的新趨勢。現時恆地在The Henderson已推出與租客合作的ESG夥伴計劃,佳士得便是首家租戶簽訂環保約章,積極參與環保節能計劃,由裝修項目選用的建材,以至日後入伙營運,均會從節能、空氣質素及處理廢物等範疇著手,打造節能及環保的工作空間。

發展商將會利用大數據智慧平台收集使用辦公室的能源應用、處理廢物等數據,讓租戶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及有效地監察及評估其ESG表現,並可藉此調整策略,進一步提升節能及環保效果。

企業與發展商參與外,更需要的是員工的配合。因此,發展商也會推出獎賞計劃,透過此手機應用程式,讓參與者達到特定可持續目標可換取積分以換領獎賞,以鼓勵計劃推動員工更積極參與環保節能,令計劃成效更大。

現時絶大部分大型企業已作出淨零碳排放的承諾目標,如本行便承諾在2040年在所有營運範疇實現淨零碳排放,為在限期前達到目標,未來各企業將會更積極採取措施,未來優質商廈的定義將取決於能否配合租戶達成減碳目標。

文章原於2022年9月20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嚴威程 Paul Yien,仲量聯行商業部執行董事
嚴威程 Paul Yien
仲量聯行商業部執行董事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