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全面完善大灣區高速公路網

綜合交通網絡規劃的新融合

中央政府「十四五規劃」政策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的最新發展方向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廣東省政府發佈的《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詳細描述了大灣區公路交通、物流與區域發展的大方向:優化高速公路佈局,加快推進跨珠江口通道規劃建設,包括積極與鐵路、航空、海上交通等多種運輸方式的對接和協調,完善綜合交通網絡。同時針對高速公路局部路段的交通擠塞問題提出破解辦法並推動高速公路服務區品質的提升、智慧化和可持續發展。

「十二縱八橫兩環十六射」規劃佈局

為建設覆蓋全面、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高速公路網路,廣東省政府提出「十二縱八橫兩環十六射」的規劃佈局,實現珠江三角洲核心區通往粵東、粵西各有5條高速公路通道,通往粵北有8條高速公路通道,廣東與各陸路相鄰省區之間有6條以上高速公路。目標於2035年末,廣東省高速公路總里程達到1萬5千公里。其中最受關注的,當屬兩條合共645公里的環線:一環是廣州繞城高速;二環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環線高速,港珠澳大橋連接大灣區主要城市,包括:深圳、東莞、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和珠海。

香港物流運輸的新機遇

隨著高速公路網的落成,各地物流體系的連接將逐漸提升,珠江三角洲地區環線高速有助奠定香港在大灣區內物流樞紐的地位。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加強了香港陸路物流的流動;配合其鄰近香港國際機場的優越地理位置,強化陸路與航空物流的連結。根據香港政府的資料,自從2018年10月起至2021年6月,經港珠澳大橋關卡進出的貨車及貨櫃車的數量從290架次增加到12129架次,錄得超過四十倍的增長,推動大灣區城市的物流交通發展和節省貨物流動的時間成本。香港發揮大灣區內乃至中國重要外貿進出口港的作用,更能從中把握連接大灣區城市的物流機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菜鳥網路於2018年投得香港機場的高端物流中心專案,投資120億元發展及管理。該項目包括:空運貨物處理中心、分揀中心和定單履行中心,預計於2023年營運。雖然在疫情下,客運受到負面影響,但貨運量卻顯著提升,可見香港保留國際航運中心、貿易中心的優勢。

陳曼藝 Wendy Chan,仲量聯行大灣區業務拓展總監
陳曼藝 Wendy Chan
仲量聯行大灣區業務拓展總監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