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寫字樓裝修成本重拾升軌

靈活設計有助減低成本

2021年 12月 06日

近年不少企業裝修新辧公室時,採用靈活具彈性的辦公空間設計,這種設計其實不但能切合正改變的工作模式外,更有助控制裝修成本。

本行近期發布的《亞太區裝修成本指引》顯示,香港寫字樓的平均設計及建造成本於去年下跌約8%後,今年已回升9%至每平方呎120美元(約935港元),與亞太區的10.8%相若。主要原因是本港經濟和整體環境相對穩定,疫情亦得到控制,令企業對營商前景信心增強,帶動建築成本增加。

現時整體市場已復甦並恢復正常,令承建商的定價大致回復至正常水平。加上,原材料成本大幅攀升亦導致機電設備和資訊科技設備的成本上升,令裝修成本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政府將檢討最低工資水平,薪酬水平可能會較往年顯著提升及可能推動勞動成本上漲。同時,內地限制當地工廠用電亦會對成本構成影響, 預期明年的辦公室裝修成本將繼續上升。

企業面對裝修成本上升,可考慮調整辧公室設計,以控制成本。根據本行統計,傳統辦公室的裝修成本約每平方呎146美元,較只有10%樓面間成獨立辧公室的設計約129美元的裝修成本高,成本更與建築成本僅120美元的靈活辦公室設計相差達22%。

傳統辦公室(約30%樓面為獨立辧公室、90%為傳統工作空間設計)設計因多間隔,不但要裝設獨立辦公房、多設會議室,工作枱之間也由隔板分隔,不但要多用建築材料,機電設計也要加設或修改,令裝修成本較高。若日後因業務擴張需要增聘人手,加設工作枱,改動辦公室設計的工程也會較複雜、費時,推高裝修成本。

相反,引入靈活設計的辦公室,因沒設有獨立辦公室,採用開放式設計及設有電話亭,無須改動原有寫字樓的機電設計,能大大降低成本,日後因業務變化需要調整辦公室設計,也無須拆牆改裝或變更機電電設計,既省成本又省時。加上靈活辦公室設計採用協作空間的彈性設計取代部分傳統會議室設計,不但僱員能更靈活彈性使用空間,無須花時間預約會議室,也有利企業營造能激發創意的氣氛,並有效控制裝修成本。

過去兩年的疫情也令不少企業加快發展智能辦公室的步伐,增設監測及改善辦公室的空氣質素,和以人面識別系統控制大門出入,減低因觸碰而感染疾病的機會,此類投資其實僅佔整體裝修成本5%至10%,投資不大但效益顯著。

今年亞太區寫字樓的裝修成本增加,主要是因供應鏈中斷、勞動力短缺及原材料成本上漲所致,明年香港又正值檢討工資水平的情況,企業無可避免要面對裝修成本持續增加的問題,要有效控制成本,不妨從設計著手,一個靈活的工作空間不但有助減低成本,更能切合現今講求彈性的工作模式。

文章原於2021年12月6日刊登於《星島日報》。

黃天賜 Ryan Wong,仲量聯行項目發展服務部主管
黃天賜 Ryan Wong
仲量聯行項目發展服務部主管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