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疫症難望短期受控

轉住宅成酒店生機

2022年 02月 07日

全球爆發新冠肺炎已達兩年,惟疫情反覆,何時才可恢復正常仍屬未知之數。各類物業中以酒店受到的打擊最大,香港尤以針對自由行市場的三、四級酒店尤甚,既面對通關無期,又難以開拓Staycation市場。

面對未明的前景,中下價酒店其實可考慮轉作出租住宅用途。香港住宅樓價租金高踞不下,主要原因是供應不足,近年及未來數年土地供應更見緊絀下,未來住宅供應不足的問題將會持續,若酒店可轉作住宅出租,或共居空間,經營狀況可望大幅改善。過去兩年疫症肆虐期間,不少共居空間的出租率仍然理想,較中低檔酒店高,更加添投資者改裝酒店為共居空間的信心。

事實上,部分早著先機的投資者於去年已開始收購此類具轉用途潛力的酒店,憧憬改裝後較高的利潤及出租率。他們也同時作兩手準備,希望在樓價低位吸納售價已大幅回落的酒店,待疫情過後,旅遊限制放寬及中港兩地通關後,低價購入的酒店既可升值,旅客重臨又可以酒店出租率顯著反彈。

根據本行研究部資料顯示,2021年售價超過2,000萬港元的全幢酒店成交總金額較2020年高出198%,接近31億港元,反映酒店成交轉趨活躍。市場更錄得外資基金收購酒店的成交,足證此市場具吸引力。

各類酒店中以鄰近港鐵站、交通方便的中下價酒店最受投資者追捧,以保障日後出租可獲得較高的租金及出租率,以及有利物色租客。

過去兩年已有不少資金流入工廈投資市場,推高資本值,未來工廈物業的交投將會放緩,因此,我們預期酒店於2022年仍會是投資者的焦點,成交量將保持暢旺。

當然有不少人士可能會質疑現時香港又再爆發第五波新型肺炎疫情,疫情受控之日似遙遙無期,投資者會否依然有意投資酒店。不過,中下價酒店的優勝之處是投資成本低,既可改裝作住宅出租,通關後轉作酒店出租也方便。要知道2019年下半年樓市開始逆轉起,住宅市場表現一直較其他物業市場優勝,迄今市場對住宅需求仍然龐大,若投資者能夠把酒店改裝轉作出租住宅發展,投資前景將會極佳,租務表現亦有保障。

文章原於2022年1月25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陳國章 Oscar Chan,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主管
陳國章 Oscar Chan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主管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