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疫症爆發將改變商廈租賃模式

2020年 12月 15日

回想2020年,自然會想起疫症對香港經濟的打擊,以及對生活所造成的困擾。在地產市場方面,疫症不但拖低各類地產物業的價格及租金,也同時為市場帶來不少改變,地產界未來需要調整策略以應付市場的轉變。

在寫字樓市場方面,疫情最大的影響自然是令企業較以往願意接受員工遙距工作。近期已有數家銀行宣布將彈性上班安排常態化,容許員工每周可選擇數天遙距工作,這是否意味辦公室已無存在價值? 讀者不妨想想如果新加入一家企業,但一直在家上班,能否在短期內掌握公司文化? 能否很快與同事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香港人的平均居住面積為全球主要城市最細,這樣的工作環境是否理想?

辦公室在香港未來仍會不乏需求,筆者相信絶大部分企業不會採取全面在家工作的模式,而是讓員工部分時間在家工作。畢竟,同事間協同合作,企業文化、身份、歸屬感的培養等,都並非員工在家工作可以替代的。不過企業對辦公空間的要求已出現變化,辦公室不再只是工作的地方,為因應企業推出的靈活辦公安排,辦公室的設計將講求能否促進員工協作,又或有否促進員工的身心健康的設施以及吸引和保留人才,這將帶動寫字樓市場的租賃模式改變。

事實上,過去數年寫字樓市場,已出現共享工作間這種新租賃模式,今次疫情令不企業的業務受到影響,節省租務開支為他們另一大關注,這將推動租賃模式繼續改變。

本行早前便推出報告,探索未來租賃模式將如何改變。傳統以來,企業租戶按租用面積支付固定的租金。然而,在租戶更追求靈活的租約條款驅駛下,未來的租賃模式可能會以會員制的模式,按企業及員工使用寫字樓的設施及服務多寡分級付費,會員不但可使用工作空間、會議室及其他設施,也可以自由進出共享的設施,如用膳、零售、社交及健身空間等。租客無須支付龐大的裝修及管理費用,減省租賃開支,又可讓員工享受更高質素的工作空間。

同時,業主也可以更高效地操作物業,此類靈活的租賃模式更能協助業主增加現金流及滿足在『新常態』下企業租戶正改變的租賃需求。

當然我們不會認為傳統的租賃模式將於短期內轉變成會員制模式,但疫症爆發已或多或少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定必會帶動傳統寫字樓租賃模式轉變。

文章原於2020年12月15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