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香港IPO數量為何激增?

IPO市場創下十年來新高,物業服務帶動上市活動

2021年 02月 01日

香港2020年新股集資額 (IPO) 有望創2010年以來的新高,新股集資約500億美元(3,870億港元)。

2018年,香港交易所新上市規則生效,允許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採用加權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來港上市。至此以來,新經濟公司 (指具有新技術及新業態的企業) ,佔香港整個新股市場集資總額近60%,帶領整體上市活動。

過去一年,物業服務業板塊亦帶動了新股市場。去年,幾間大型中國內地地產發展商,分拆了旗下的物業服務部門,赴港上市,以籌集資金促進增長,實現物業服務的潛在價值。新上市的公司包括,華潤置地旗下的物業管理部門華潤萬象生活、中國恒大集團的恒大物業、以及合景泰富地產旗下的合景悠活。

2020年新上市的物管企業有17間,它們擬透過募集資金,進行策略性投資和收購,從而發展其物業管理和商業營運業務,開拓對增值服務供應商的投資,並投資於資訊科技系統。

今年1月,中國內地住建部等十部門發佈《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發展物業服務業,鼓勵有條件的物業服務企業向養老、托幼、家政、健康、房屋經紀、快遞收發等領域延伸,開展更生活性服務業務。

專門從事估值和諮詢服務的仲量聯行大灣區拓展總監陳曼藝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讓物業管理公司進一步確定到增值服務的重要性。這份新指引將鼓勵更多物管公司提供更廣泛的服務,我們預計會有更多公司來香港上市。」

新股上市熱門之地

2021年,香港預計仍會與納斯達克和上海,躋身全球三大IPO市場。2020年,仲量聯行佔香港IPO市場有關的估值項目約40%,十多年來一直在市場上處於領先地位。

訂閱

希望獲取更多深入見解?不要錯過任何最新資訊

來自全球商業地產市場的最新新聞資訊、深入見解及機遇,即時直接發送至您的收件匣

陳曼藝指:「香港金融體系穩健,而且港股通計畫提供了多個中港跨境投資渠道。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香港自然地仍然是内地企業到境外上市的首選地。」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估值及諮詢服務部表示,2021年,新經濟、可再生能源和新基建類別,有望主導香港新股集資 (IPO) 活動。

負責仲量聯行大中華區估值及諮詢服務的執行董事陳銘傑指:「在低利率環境下,大量現金流入市場,帶來企業轉型新時代。在資本市場的支持下,2021年將會是許多企業們轉型為科技公司的一年。」

聯繫 陳曼藝 Wendy Chan

仲量聯行大灣區拓展總監

您希望實現甚麼投資願景?

發掘全球投資機遇及資金來源,瞭解我們如何助您實現投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