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香港引入美食廣場 food hall 概念

食客對更高檔的美食廣場的需求不斷增長

2020年 08月 21日

香港一直以獨特的飲食文化和熟食中心而聞名,食客可以在熟食中心隨意用餐和安排社交聚會。近年,發展商引入美國和歐洲流行的美食廣場 food hall 概念,為更為人熟知的熟食中心和美食廣場 food court等帶來新變化。

今年六月,著名發展商香港置地在旗下的甲級辦公大樓怡和大廈內打造自家的BaseHall food hall。發展商指,公司會定期更換店舖,亦會根據餐飲品牌菜單及構思挑選每期的食店。

第一輪由10間本地人氣獨立食店坐鎮, 菜式很多元化,食客可以品嘗烤雞、墨西哥夾餅、印尼椰漿飯、漢堡包、韓式石鍋拌飯、越南法式麵包、新式fushion素食和手工啤酒。

位於尖沙咀逸東酒店的Eaton Food Hall,靈感部分源於創辦人和酒店業者羅寶璘童年時對香港國際化美食,以及她對香港導演王家衛90年代電影的熱愛。該food Hall的特點是自設電台,場内定時舉辦各類文化活動,探索重要的社會問題。

Food hall的演變

香港及各地的food hall始於90年代初的美食廣場 food court,這些美食廣場集合不同的快餐店,場内設有大量座位。food court初時在商場很常見,後來更進駐大學校園、機場和辦公樓。較新的food hall 概念的靈感亦來自亞洲常見的傳統熟食中心。

這些休閒餐飲空間匯聚不同食店,為食客們提供多種價格合理的餐飲選擇。如今,美食廣場已演變成獨特的food hall概念,它不僅是早期的food court,但又沒有餐廳那麼正式。 Eataly可能是最早期,也是最知名的經營者之一,品牌於2002年開業,現已擴展到全球30多個地區。

食客對更高檔的美食廣場的需求不斷增長

仲量聯行香港餐飲及生活商舖部主管趙海瑜指:「消費者可以同一時間嘗試不同食店的招牌菜,而經營者則可以以較低的風險開店。」

此外,「速食化」的趨勢亦與food hall所代表的「快休閒」(fast casual) 飲食文化吻合。仲量聯行香港餐飲及生活商舖部經理陳日怡指:「進食小食 (snackification) 會逐漸從一種介於用餐時間之間的習慣,變成一種實際的進餐方式。」

訂閱

希望獲取更多深入見解?不要錯過任何最新資訊

來自全球商業地產市場的最新新聞資訊、深入見解及機遇,即時直接發送至您的收件匣

經營者需要面積大的空間

仲量聯行香港和澳門商舖部主管唐偉樂表示,業主可以透過提供更多菜色給食客選擇,增加人流,而相對獨立舖面,food hall所需的開業和營運費用較低,讓食店縮短預備開業的時間。

大部分的food hall設於地點中央,面積大的舖位,同時也需要符合申領食肆牌照,以及公共衛生及安全的要求。唐偉樂建議業主選擇面積佔地1-2萬平方呎(包括座位)的舖面。 「保持靈活的廚房佈局非常重要。另外,業主應該對食店定下某些要求,以便他們保持food hall 的新鮮感。」

香港飲食文化潮起潮落,投資者和發展商需要跟上最新的熱潮,以及迎合不同食客的口味和季節。Food hall為營運商提供更短及更靈活的租約,讓他們可以輕鬆地引入和調換食店,同時亦讓食店測試水溫,先展開營業,但無需承擔裝修店舖和長期租約的支出。

唐偉樂表示,由於香港交通方便和人口密集,可以活化社區的空間受市民歡迎。Food hall應該給訪客一個舒服的感覺,並以本地的餐飲品牌爲主,特顯當地文化。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零售和餐飲業將出現革命性的變化。如果營運計劃周詳,那麼food hall對於業主和經營者都是雙贏的解決方案。」

聯繫 Michelle Chiu

您的投資願景是甚麼?

發現全球投資機會和資金來源。了解我們如何幫助客戶實現投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