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非首置及海外買家置業需求顯著下跌

短期私人住宅市場前景倚賴於本地用家需求

2019年 04月 29日

香港, 2019年4月29日 – 仲量聯行今天公布的《住宅銷售報告》指出,過去3年須付雙倍從價印花稅(DSD)和買家印花稅(BSD)的住宅銷售宗數佔整體成交宗數持續下跌,今年首幾個月住宅市場以首次置業的本地居民最活躍。

根據稅務局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須付雙倍從價印花稅的住宅銷售宗數平均每月佔比降至8%,由2016年高峰期錄得的28%顯著下跌。同時,今年第1季須付買家印花稅的住宅交易宗數佔成交總數亦由三年前的平均每月5%降至僅3%。鑑於非首次置業人士和外國置業人士須分別繳付雙倍從價印花稅和買家印花稅,因此這兩大稅項可用於衡量上述兩個買家群體的市場參與率。

香港政府計劃在未來五年提供更多公共住宅單位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首次置業需求,當中包括26,300個資助出售單位和總計74,200個公共租住單位。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資深董事莫凱傑表示:「我們認爲新增的單位將不足以滿足過往幾年不斷累積被壓抑的需求。此外,鑑於新增資助出售單位落成需要數年時間,可以預見未來可負擔的小型單位的市場需求將維持不變。」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展望未來,預期發展商將更傾向於推出面積較小的單位,以盡量降低即將推出的空置稅帶來的風險。相信私人住宅市場在年內剩餘時間及未來幾年的表現將主要取決於本地經濟表現,而短期内供應量將不會成爲影響市場走勢的重要因素。」

- 完 -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