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甲級寫字樓新租賃成交大減30%

重推活化工廈政策刺激投資者興趣

2019年 04月 15日

香港 – 仲量聯行今天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按出租的樓面面積計算,3月甲級寫字樓新租賃成交按月跌30%,導致寫字樓市場錄得95,700平方呎的負吸納量。

中環寫字樓新租賃成交持續下降,按月減少10%。月內租交投主要受銀行和金融企業的擴充需求所帶動,其中一宗成交包括一家中資證券公司承租國際金融中心一期全層。

由於租戶積極尋求租金較低的物業以控制成本,租賃交投繼續集中於非核心寫字樓市場。例如,金門建築已承租觀塘海濱匯36,900平方呎樓面,計劃由鰂魚湧遷出。

隨著需求放緩,3月整體空置率升至4.8%。不過,寫字樓租金仍然進一步上漲,按月升0.3%。其中,中環寫字樓租金升幅為各區之冠,區內甲級寫字樓租金按月升0.5%,而整體空置率仍低於3%。

仲量聯行業主代理部主管嚴威程表示:「月內整體寫字樓市場交投量下跌。然而,租賃市場維持穩健,尤其是租戶持續搬離核心區的趨勢無礙中環寫字樓租金繼續走升,表明空置率仍然緊絀,有望支持租金持續上漲。」

工廈市場方面,近期政府已就重啟活化工廈計劃發佈作業備考。與此前計劃如出一轍,樓齡15年或以上的工廈在獲得城規會許可的情況下,可申請整幢改裝作非工業用途,不同,至少10%的經改裝樓面面積須劃作政府要求的特定用途。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在新政策下,合資格的舊工廈可透過重建把總樓面面積上限提高20% ,令投資者對香港工業物業市場的投資意欲顯著回升。目前,部分重建申請已獲城規會批准,包括3月內獲批的觀塘道350號重建計劃。上述及其他有關申請最終會否落實,將取決於業主是否就修改相關土地契約所需支付的地價達成一致。」

甲級寫字樓空置率

日期

整體

中環

灣仔 / 銅鑼灣

港島東

尖沙咀

九龍東

2019年3月底

4.8%

2.2%

3.3%

1.9%

2.3%

11.7%

2019年2月底

4.7%

2.0%

3%

1.8%

2.3%

11.7%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研究部

- 完 -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