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更多中國內地企業進駐香港

中美緊張局勢升級,内地企業更視香港為通往西方市場的門戶

2020年 08月 20日

越來越多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內地公司計劃在香港二次上市,或擴大在西方市場的業務,為原本需求緩和的香港寫字樓市場帶來曙光。

中美緊張局勢升級,外界擔心美國擬議的議案,有機會促使在已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内地公司退市,企業們亦可以透過搬移至香港,減輕風險。

許多公司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對寫字樓租賃採取觀望態度,但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中國内地公司已於2020年上半年合共承租約143,000平方呎的寫字樓樓面。

市場消息指,科技業龍頭阿里巴巴和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最近承租港島核心區的標誌性甲級寫字樓,現時這些地區的租金下降幅度是全港之首。

阿里巴巴以每月103萬港元(132,900美元)於銅鑼灣時代廣場第一座承租約17,000平方呎的寫字樓,同時,最近在香港上市的港龍中國地產集團於金鐘太古廣場二座亦承租面積2,403平方呎的新辦事處。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 「這些二次上市的公司可能不會立即租用大量寫字樓空間,但下游融資和商業服務行業將會支撐整個寫字樓市場。」

據說,中國內地一些主要的金融公司和地產商,如招銀國際金融、中國民生銀行,東方金融控股和合景泰富,已於中環擴張寫字樓。首度進駐香港的內地企業為求於香港及海外市場奠定地位,大多選址中環。

仲量聯行香港商業部資深董事嚴威程表示:「內地銀行和金融公司仍會傾向租用中環寫字樓,而科技公司則會考慮灣仔和銅鑼灣等其他傳統商業區。」

位於九龍的尖沙咀區鄰近廣深港高鐵站,方便員工需要定期過關到內地工作的企業。區内最近的寫字樓租賃交易包括,來自内地的華港財富於港威大廈承租13,000平方呎,以及科技公司金山軟件於同址承租9,000平方呎。

市場受疫情打擊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令市場面對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很多公司都不願意在此時增加寫字樓面積。

2020年上半年,香港高端寫字樓市場錄得142萬平方呎的負吸納量,為有紀錄以來整體類別最高。仲量聯行的數據顯示,隨著空置率持續上升,中環寫字樓租金或會於2020年内下跌多達30%,該區一直為全球最貴寫字樓市場,未來更會面臨著最大的下行壓力。

訂閱

希望獲取更多深入見解?不要錯過任何最新資訊

來自全球商業地產市場的最新新聞資訊、深入見解及機遇,即時直接發送至您的收件匣

甲級寫字樓空置率 (2020年6月底)

整體

7.6%

中環

5.6%

灣仔 / 銅鑼灣

6.2%

港島東

3.8%

尖沙咀

7.5%

九龍東

13.8%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

鮑雅歷(Alex Barnes)指:「在經濟疲弱的影響下,2020年下半年,香港寫字樓租賃市場氛圍將保持低迷。但是,租金下跌將提高香港的競爭力,並鼓勵更多租戶在適當的時間,開設辦事處和擴大業務。」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令許多企業重新評估他們對辦公室的要求,商界一度討論將辦公室繼續設於核心商業區的作用。

仲量聯行亞太區首席研究總監Roddy Allan指,即使設計受疫情影響而改變,但辦公室仍將會是企業形象重要的部分。

「彈性工作模式將會成爲主流,但辦公室將仍然是塑造公司文化、建立共同目標、以及滿足員工個人和職業成就需求的核心。」

跨國公司比以前更加積極地採用開放式工作環境 (activity-based working)。仲量聯行北亞區諮詢主管James Kennedy表示:「越來越多本地公司正計劃從傳統的工作模式,轉為如同跨國公司的靈活的工作模式,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嚴威程表示:「核心商業區内的標誌性甲級寫字樓將繼續保持其地位,辦公室地點仍然是吸引和保留最佳人才和客戶的關鍵因素。」

鮑雅歷(Alex Barnes)指:「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寫字樓需求在短期内下降。香港寫字樓市場仍然保持強勁,市場更會因爲辦公環境不斷變化,在中期內面臨新局面。」

聯繫 Alex Barnes

您的投資願景是甚麼?

發現全球投資機會和資金來源。了解我們如何幫助客戶實現投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