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大灣區寫字樓市場將繼續蓬勃發展

商業地產市場經過數十年的蓬勃發展,造就出大灣區,這股熱潮將延續下去,並擴展至深圳和廣州主要城市以外地區。 根據仲量聯行的數據,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預計在未來五年將由2019年約700萬平方米增近一倍至1,400萬平方米。

2019年 08月 16日

中國中央政府於2月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互補職能和優勢。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和肇慶亦被列入大灣區發展規劃内。

仲量聯行華南區研究總監曾麗指,深圳和廣州這兩個大灣區內最大的中國內地城市將進一步進行經濟轉型,沿價值鏈上行,期間將受惠於企業增加投資及在該市内增設辦事處。

大灣區內快速的發展步伐將為眾多積極擴展業務的企業帶來壓力,令他們更有必要吸引和挽留人才。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寫字樓建築的設計和建造需要滿足未來的勞動力需求。發展商不僅應考慮建造綠色建築,設計上亦應顧及租戶的健康和福祉。」

深圳及其他地區

仲量聯行對大灣區企業進行的調查中,約三分之一企業認為深圳未來5到10年內對其業務最具商業潛力。

在騰訊、平安、招商銀行等國內巨擘推動下,深圳已成為中國高科技、尖端製造業和金融科技領域的據點。

該市亦一直對外資公司具吸引力,《財富500強》企業中包括沃爾瑪 (Wal-Mart)、蘋果 (Apple) 及亞馬遜 (Amazon) 等近300家企業已經在該市進行投資或經營業務。

深圳和廣州服務業的持續發展將進一步吸引國內和海外資本。不久將來,區内的寫字樓庫存將大幅增加,滿足市場預期對寫字樓的需求增長。根據仲量聯行數據,大灣區預計未來五年將提供2,200萬平方米寫字樓空間。

大灣區甲級寫字樓淨吸納量(2014 - 2018年平均值與2019 - 2023年平均值)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

儘管中國中央政府對大灣區的願景引來外國投資者興趣,但該區至今大部分跨境地產投資主要限於區內三個最發達城市。

根據仲量聯行數據,香港、廣州和深圳自2009年起吸引跨境房地產投資佔區內總額的85%。

馬安平表示:「僅這一點已顯示大灣區的地產市場仍有龐大尚未開發的投資潛力。」

交通運輸機遇

馬安平指出,區內交通系統日漸成熟,將有助促進部分尚未開發的潛力,尤其是高鐵網絡沿線以運輸基建牽頭發展的地區。

廣州南站周邊的地產市場,以及深圳福田區和南山區已受惠於廣深港高速鐵路(XRL)的通車。根據仲量聯行的研究,由於各地交通連接更完善,深圳的後海區和前海區及廣州的琶洲區未來五年對寫字樓的淨吸納量和租金均將穩步上揚。

大灣區增長最快的商業區(截至2019年第二季)

地區

租金(淨有效租金、港幣/平方呎/月、建築面積)

深圳後海區

26

深圳前海區

15

廣州琶洲區

15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