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中概股回歸利好本地營商

2021年 11月 16日

近日市場對於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的期待持續升溫,市場普遍寄望此趨勢可推動寫字樓租賃市場重拾升軌,筆者將剖析此趨勢對市場會造成甚麼影響。

創新產業的辦公環境需求有別

目前已作二次上市及遞交申請的企業,以互聯網、科技、新能源等「創新產業」為主,或為依靠互聯網科技平台所進行的非必需品消費、金融等。

創新產業與傳統金融業等行業的辦公模式有不小差異。創新產業在內地選址,大多數偏好創意園或工業園區等,其特性為:1) 辦公環境輕鬆,甚至有些打造成大學校園的氛圍;2) 可拓展空間龐大以滿足急速擴充的需求; 3) 科技人員集中,企業可快速接觸上下游供應商及客戶而形成產業效應。如一個科技人員從早上構想一個app,與團隊討論及寫好程式後,發送至下游供應商生產,當晚便能在園區供應商處取得實體產品,這就是產業集中效應。同時科技類型的辦公人員無論在衣著、出行、行業圈子活動上更顯「悠閒及靈活」,辦公時間也較隨意。該種企業管理模式也影響在港選址。

疫情影響中概股寫字樓需求

此外,市場活動受疫情及未能通關所壓抑。在新常態下,企業的籌備上市模式已改變。以往,籌備上市工作多數在港進行,但新常態下不少已轉至香港以外。

雖預期中概股及內地獨角獸企業將持續赴港上市,對金融市場的刺激最直接,而非商廈租賃市場。創新企業的主要經營仍在內地,在港的分支主要為企業融資功能,所設的職位有限,暫未見其需租賃大量辦公空間,在未能順利通關情況下更進一步縮減。從已完成二次上市的十多家企業選址來看,現階段未見對區域或物業形態有明顯共性,唯相同之處為於通關未明朗及市場未明朗之時需大力控制成本。

資本市場增長為企業帶來契機

雖然如此,但對商廈市場仍有一定程度帶動作用。從事上市服務的行業,如投行券商、律師、會計師等,因預估未來業務有增長,均會規劃未來崗位或辦公室增幅,從而部署相應的擴張。本地租賃市場持續調整,可供選擇的空置面積增多,也給企業提供一個較好的時機以調整及整合辦公空間,甚至重新規劃裝修、鎖定一定時間的成本穩定性。

文章原於2021年11月16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林欣穎 Chelsea Lin,仲量聯行商業部董事
林欣穎 Chelsea Lin
仲量聯行商業部董事

對文章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