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商廈新供應2020年現真空

中美貿易談判陷僵局,經濟前景未明,寫字樓租賃市況及租金走勢自然備受關注,難免令部分租客對租用寫字樓抱觀望態度。

2019年 06月 14日

中美貿易談判陷僵局,經濟前景未明,寫字樓租賃市況及租金走勢自然備受關注,難免令部分租客對租用寫字樓抱觀望態度。不過,在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持續低企,明年又會出現寫字樓新供應真空期的情況下,不少租戶已提早部署中長線的租賃計劃。

現時中美貿易戰對香港寫字樓租賃市場最明顯的影響是中資企業的租賃需求放緩,相信要待前景轉趨明朗後才會恢復。儘管中資企業需求減少,各商業區的寫字樓空置率仍然低企,企業因業務收縮而騰空樓面的情況不多。本行研究部資料顯示,截至4月底,中環甲級寫字樓空置率僅2.2%,九龍東的空置率已較以往顯著回落至12.1%。

業主面對租金下調壓力不大的另一原因是明年將屆新供應真空期。明年甲級寫字樓的唯一新供應是億京發展的荃灣項目,提供總實用面積僅約237,900平方呎。換言之,今年落成的310萬平方呎甲級寫字樓樓面,是要滿足兩年寫字樓的租賃需求,今明兩年租戶仍要面對寫字樓供應緊絀的問題,租戶的選擇有限,業主也有較高的叫價能力。

儘管中環於2020年底及2021年初,將有部分甲級寫字樓樓面會因企業搬遷而騰空,但業主均已提早在租約屆滿前18至24個月把樓面推出預租,部分樓面更已獲企業洽租。

因此,不少寫字樓租戶已開始計劃長遠的租賃計劃,研究將於2022、2023年落成的寫字樓,當中包括恆地發展的中環美利道重建項目及長實的和記大廈重建項目,為未來五年內中環核心商業區僅有的新建甲級寫字樓。

還有最快可於2022年落成的鰂魚涌太古坊二座,也備受市場關注,鰂魚涌已發展為新興的商業區,去年太古坊一座迅速租出所有樓面予跨國企業便是一例。截至4月底,鰂魚涌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僅1.8%。不少著重成本效益的租客均開始留意這區的新供應。

另外,部份跨國企業現已鑽研於2022年後在九龍落成的新供應,包括啟德發展區及稍後的西九龍的大型商業項目等。企業為了爭取較佳的租賃條件,難免要及早部署,提早進行策略性洽商。

香港甲級寫字樓租金水平已冠全球,不少外資企業均需要著力研究節省租賃開支的方案。以往寫字樓租戶習慣在租約屆滿前一年才開始物色寫字樓及展開洽租,但近年租賃市場多了來自中資及共享工作間的新增需求,企業既面對寫字樓供應少的問題,又面對租用寫字樓的需求競爭問題,宜提早作出租賃計劃,才能以最佳條款物色到適合的寫字樓,以配合其在港中長線的發展。

文章原於2019年6月11日刊登於《星島日報》。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