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譜出城市成功之途

香港位居「全球七大」城市之列,但隨著新晉城市正在迎頭追趕上,香港面對的競爭愈演愈烈

2018年 05月 31日

單憑一地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和經濟來衡量城市是否成功的日子已不復再。現時要躋身成為世界城市,城市中心須展現出宜居、具抗禦力、多元化且透明度高的一面。這些全新的指標均呈現了決定香港未來競爭力的「危」與「機」。

隨著全球化、城市化和科技發展等因素轉移和加速變化,世界城市新格局正在浮現。如今衡量城市競爭力的標準愈來愈多,包括城市變革速度、抗禦策略,以及敢於實施改革計劃的能力。

仲量聯行全球研究項目最近發表了全球城市系列研究報告《World Cities: Mapping the Pathways to Success》,牽頭研究的全球研究部董事Jeremy Kelly 表示︰「全新的城市科學正在重新改變城市、房地產市場局面,以及投資者和企業評估不同城市機遇的方式。」

每個城市均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獨特的角色,於是我們便按照城市的特質,識別出十個具有相似個性、成功途徑和條件的城市組別。在這個世界城市格局之中,香港與紐約、倫敦、巴黎、新加坡、東京和首爾並列,穩佔「全球七大」城市之位。

然而,其他城市已在迎頭趕上。Kelly預測,到了2022年,上海、北京和洛杉磯將可能晉級成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屆時國際舞台將由「全球七大」,而發展出「全球十大」城市。

今天的「全球七大」城市具備龐大經濟規模、全球連接網絡以及經濟和文化影響力,吸引大量跨國公司和國際人才,外商貿易、會議展覽和旅遊業也得以蓬勃發展。這些世界城市從基金、金融機構和高淨值人士吸納了全球25%的房地產資金。Kelly表示︰「我們預測,香港和新加坡將為下一代高密度都市訂立標準,重塑都市發展。」

「挑戰者」城市力爭晉級

儘管如此,香港和新加坡也受沈重負擔能力和地緣政治憂慮等問題影響,而拖累發展步伐,還面臨悉尼、上海和北京等「挑戰者」城市的激烈競爭。悉尼長期被列為世界最宜居城市之一,擁有強大的基礎設施和技術條件。上海和北京則迅速建立優質基礎設施,也吸引各式商業功能的公司落戶。

先進創新和宜居是城市重要的品牌資產,有助城市吸引投資者和頂尖人才。香港目前正致力建立優良的創新生態環境,包括引入「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推行創新科技資助計劃,並提供與內地城市的合作機會。

然而,也有些人認為香港缺乏科技教育,採用最新技術的進展緩慢,也缺乏真正的創業文化,以致創業發展局面了無生氣。

在這方面,香港可以向「新晉國際城市」組別中的「創新型城市」借鑒。創新型城市專注科研發展,也有愈來愈多全球領先的創新企業以此為基地,因而這類城市在地產投資「強度」方面也只是僅次於「全球七大」城市。相對經濟規模而言,柏林、波士頓、西雅圖和矽谷已躋身地產投資額度最大的二十個城市之列。

香港雖然有精彩的夜生活和餐飲選擇,也有不少綠化空間和公園設施,但同時也面對生活負擔沈重、交通擠塞和空氣污染嚴重等問題,宜居程度因而比歐洲、北美和澳大拉西亞的「宜居型城市」落後。宜居型城市提供優質的城市設施,以及高水平的公共空間和服務,有助創意產業和科技行業發展。奧斯陸在仲量聯行最新公布的投資強度指數報告中排名第一,而奧克蘭、赫爾辛基和溫哥華則是自2000年以來,錄得優質寫字樓最大租金增幅的城市。

Kelly表示︰「能夠培育技術創新途徑和建立負擔得起且舒適生活,才是城市致勝的關鍵。香港雖然是其中一個最成熟的國際城市,但在科技創新和生活方式上仍有許多向其他城市學習的地方。」

如須了解更多詳情,歡迎瀏覽仲量聯行全球城市研究中心的網頁,或與馬安平聯絡。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