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2019/20年度賣地計劃:香港政府批出20年來最多商用地

2019年 03月 11日

香港政府批出逾20年來最多商用地,以應付商業、工業、住宅發展需求。


政府公佈,2019/20財政年度預定出售七幅商用地,共880萬平方呎,包括兩幅於上一輪賣地計劃未售出的土地,計劃售地總數22幅。

仲量聯行香港估價部主管黃新明認為,「這是著手解決香港甲級寫市樓供應嚴重短缺的好開始」,但警告「供應短期內將維持緊張」。

寫市樓供應緊張一直是香港一大問題,本港已屬全球最貴之列的物業市場之一。由1999年初至2018年底,甲級寫市樓空置率從11.9%降至2.0%,令租戶租賃成本在上升。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稱:「香港如要從大灣區發展中得益,香港政府必須確保有充足土地供應,回應長短期需求。

「否則,香港身為地區商業樞紐的競爭力將受更多侵蝕。」

香港政府委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另外八個建議選項,選項將於數年內增加甲級寫市樓庫存,紓緩低企空置率。選項包括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地點填海造地,以及發展東大嶼都會。

新商業中心區

在最近公佈的七個選址中,六個位於啟德區,該區需求最為殷切。

馬安平續稱:「批出啟德用地將有助加快九龍東商業中心區發展,提升其地位。

「此外,四、五年後,上述空置率亦很可能因此而大幅攀升。待2021年沙中綫過海段開通後,九龍東寫字樓的需求料將隨即增加。」

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上蓋地段或將建成310萬平方呎樓面,成為近年最大以至最受垂青的商用地。

住宅用地增多

計劃亦劃出共15幅住宅用地,估計可提供8,850個單位,當中七幅屬新土地。

計及包括港鐵公司、市區重建局及私人發展商在內其他供應源頭,下一財政年度推出市面的私人住宅單位預計有15,000伙,較政府年度目標每年18,000伙低14%。

若考慮到香港政府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回應社會對增加可負擔房屋的訴求,承諾將新發展項目公私營房屋比例自60:40升至70:30,上述差距並不令人意外。

黃新明稱:「政府為受資助房屋安排較多土地,部份買家將因而退出私樓市場,降低市場對相近價位納米樓的需求。

「這最終應會扭轉近期發展商興建較細單位的趨勢。」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