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醫療健康概念物業具投資潛力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董事梁鎮峰

2020年 03月 16日

新型肺炎擴散至香港,令經濟發展近乎停頓,不過,部分投資者已開始注視未來的投資機會,尤以有關醫療及健康概念的物業最備受看好。

疫症固然是令更多投資者注視此市場的催化劑,不過,最大的原因是香港存在人口老化的問題。根據政府推算,65歲以上長者的比例,將由2016年的17%,增至2036年的31%。市民對醫療的需求將顯著增加,具有醫療及健康概念的物業具有發展潛力。

當中醫務中心及護老院為主的商物業最受投資者注意。近期部分酒樓受逆症影響結業,當市場憂慮這些動輒逾萬平方呎的舖位難以另覓租客時,舖位已迅即獲護老院承租,租金甚至比舊租約高。此類趨勢未來將會持續,現時已有不少有經營護老院經驗的營運商在市場上物色物業,其中包括大型商舖,全幢住宅大廈,甚至是已規劃成住宅用途的農地。

除此之外,市區全幢商廈以醫療、健康、醫學美容概念發展,回報率及租金也可看高一線。一般而言,醫務客承租能力強,租金可較普通租客高出最多10-15%。

不過,要注意的是大廈的硬體及設計,部分醫療中心附設電腦斷層掃瞄、磁力共振等較大型醫療儀器,所以需要物色有足夠負重力及樓底高的大廈。另外,空調、通風系統及額外後備電源等的設計對部分醫療客戶同樣重要,以便他們符合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牌照的申領要求。

另一項醫療客戶會考慮的因素是電梯數目是否足夠,始終醫療中心密集的大廈,人流會較普通商廈高。業主如果在改裝或設計大廈時能考慮上述的因素,既能吸引高端的醫療中心客戶,亦不會令發展成本大幅增加,也屬化算的投資。

地點為另一需要考慮的因素,當中以中環、銅鑼灣、油尖旺鄰近港鐵站的地點最理想。由於不少病人或顧客講究私隱,大廈門口也可否停車,也是一些高端醫療租客考慮的因素之一。此外,單一業權的大廈亦較能吸引高端的醫療客戶,因在租賃及物業管理,如處理醫療廢物等方面,單一業權的大廈較易配合醫療客戶的要求。

此類全幢醫療商廈罕有在市場上放售,但投資者可以購入地皮興建或收購全幢商廈進行翻新及改裝,從而開拓這龐大的醫療健康概念物業市場。

文章原於2020年3月16日刊登於《經濟日報》。  

梁鎮峰 Alvin Leung,資本市場部董事
梁鎮峰 Alvin Leung
資本市場部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