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共居生活︰適合年輕一代承租能力的住屋方案

租金高企刺激另類住屋模式需求,共居計劃造就吸引的投資良機

2017年 12月 05日

香港樓價一直居高不下,其住宅樓宇更是全球數一數二最昂貴的市場。現時香港100,000名全日制學生及60,000名年輕專業人士最是進退維谷︰他們既無法上車置業,也不合資格申請租住公屋;他們要不就只可選擇與父母同住,或是與朋友合租單位,要不就是住進劏房。

共居生活——一種共享居住空間的現代生活模式——是價格較為相宜的另類出路。比開放式單位遠為簡陋的共居項目每月租金低至港幣2,800元,而位處市區的共居項目月租則可達港幣18,000元。

仲量聯行發表的《Bridging the Housing Gap》研究報告顯示,共居計劃可讓業主和租戶雙雙得利。一方面,住客可與其他志趣相投的人住在一起,共享公用設施,而投資者把住宅物業改裝成共居項目,租金增幅可高達20%,潛在租金回報也可增加12%。運用財務槓桿及改善營運的話,更可進一步提升回報率。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日益流行的共居計劃具解決香港樓價高企問題的潛力,也能為渴望賺取租金回報的投資者提供新的資產類別。」

「日益流行的共居計劃具解決香港樓價高企問題的潛力,也能為渴望賺取租金回報的投資者提供新的資產類別。」

-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

舊樓改裝通常帶來最大的租金升幅,但改裝新型住宅物業的共居項目也正蓬勃發展。整棟住宅大樓最適合作共居項目,因為投資者可全盤控制整個計劃,也有更多空間進行改裝。住宅大廈、酒店及賓館只需作少量改動,因而較其他類型大廈適合改成共居項目。樓底較高的物業也較為理想,因為可設置高架床,創造額外空間;所需的房間面積減少,自然可分拆出更多共居單位。

校園學生宿位短缺,鄰近本港大學且價格相宜的住宅單位向來受廣泛追棒。針對學生的共居項目一般是設雙人或雙層床的二至八人房間。

以年輕專業人士為對象的共居項目則通常有較高規格。除了一個有私人空間但裝潢簡單的小房間外,此類項目通常還包括24小時住客服務、公用地方以及煮食爐具。較高級的項目還包括健身房、游泳池、洗衣房及停車場等公用設施。

為繞過香港針對酒店或賓館的牌照要求,營運共居項目的業主傾向按月租出單位或床位。設施、房間清潔及Wi-Fi服務包括在內的月租範圍由港幣2,800元至20,000元不等,視乎區內私人住宅市場的平均租金水平。

雖然共居計劃能帶來較高的回報,但共居項目投資也並非不無風險,例如市面上供應日增的「納米樓」令競爭更為激烈。然而,我們人類生來就是群居動物,對精打細算的年輕一代而言,與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居住,或許就是共居的最大吸引之處。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