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重塑傳統商廈租賃模式趨迫切

仲量聯行倡會員制可成中國內地及香港未來商廈租賃新方式

2020年 11月 23日

香港, 2020年11月24日 – 仲量聯行今天發表的《重塑租賃模式: 「會員制」會成為未來的租賃趨勢嗎?》報告指出,大業主為應對中國內地及香港寫字樓空置率上升及新經濟的崛起,日後寫字樓租賃或會面對新經營模式帶來的競爭,租戶會以支付會費取代租金。

傳統以來,企業租戶按租用面積及長租期支付固定的租金。然而,仲量聯行認為會員制生態系統可以使企業及個人更靈活按使用寫字樓的設施及服務分級付費。

會員制的月費可按工作空間所為每位會員提供的體驗及設施而釐定。會員不但可使用工作空間、會議室及其他設施,也可以自由進出共享的設施,如用膳、零售、社交及健身空間。

仲量聯行大中華營運總監兼香港董事總經理莫家文(Gavin Morgan)表示:「越來越多中國內地及香港的企業採用靈活工作模式,租客正物色更能節省成本及具生產力的方法來善用空間。」

他補充:「這代表業主需要有能力透過為用家提供一個令人渴望的工作環境,及富有創意去商討租賃形式,令旗下物業能突圍而出。一個靈活的租賃模式能協助業主增加現金流及滿足在『新常態』下企業租戶正改變的租賃需求。」

本行研究部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內地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大一線城市空置的甲級寫字樓樓面達780萬平方米。2021年至2023年間將有合共1,300萬平方米的寫字樓新供應落成。同時,香港整體甲級寫字樓空置率於10月底已升至8.6%,較去年1月底的4.4%顯著上升。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空置率上升及新供應增加令大業主面對保留現有租客及擴展客源更添壓力。會員制生態系統的調節機制可以讓業主更有效運用資產及帶來更多收入,並為租戶提供一個租賃成本更低但更高質素的工作環境。」

莫家文總結:「在業主及租戶的利益一致下探索新的夥伴關係,將為傳統的寫字樓租賃形式帶來新選擇。我們相信未來寫字樓的租賃將會持續蛻變,不會只限於一個模式。」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接近93,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