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售轉租料增 冀減低空置稅影響

未來30個月1,500伙豪宅落成

2018年 07月 31日

香港,2018年7月31日 – 仲量聯行今日發佈的最新《住宅銷售市場》報告指出,未來30個月將有1,500伙豪宅(戊類住宅,實用面積1,722平方呎以上)落成,預期發展商將會把更多尚未出售的豪宅單位由售轉租,以減低空置稅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政府於6月底宣佈推出全新的空置稅,就所有獲發佔用許可證達12個月的未出租或未售出一手私人住宅單位徵收空置稅。有關金額為該單位應課差餉租值的200%,大約相等於兩年的市值租金或樓價的5%。此外,政府也要求發展商,無論透過何種方式銷售樓花,每次推售的單位數目,不得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所涵蓋的單位總數的20%。

在一手空置稅公佈以後,新鴻基地產率先推出從售轉租方案,表示旗下北角「海璇」項目第6座的全部140個單位(約佔全部單位的20%),將以服務式住宅形式出租。

仲量聯行資本市場部區域董事莫凱傑表示:「鑒於發展商需要在短期內釋出手上豪宅單位的壓力增加,且租賃市場有持續需求,我們預期將有更多發展商將未售出的新盤由售轉租,以規避空置稅,特別是坐落於非傳統豪宅區的單位。不過,此趨勢在高端豪宅市場會特別明顯,原因是高端豪宅一般需要更長時間銷售。」

仲量聯行研究部港區董事鍾楚如補充道:「在新界持有未出售豪宅單位的發展商,會較傾向把單位售轉租,尤其未來30個月內落成的1,500個豪宅單位,佔有56%位於新界。此外,新界陸續有Shrewsbury School、墨爾文國際學校及法國國際學校等新國際學校落成,區內的豪宅租賃需求將會上升,正好支持租賃市場。儘管租盤供應增加將續漸令租金添壓,我們仍預期2018年豪宅租金將保持穩定。」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