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在家辦公難取代辦公室 未來辦公室需提供不一樣體驗

隨疫情而變化的企業需求將改寫辦公室需求及用途

2020年 05月 26日

香港,2020年5月26日 – 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各地政府實施封鎖措施並採取在家工作的安排,引發不少亞太區企業重新審視商業地產策略。

仲量聯行數據顯示,受到部分交易被取消或延遲所影響,寫字樓租賃活動疲弱,全球租賃成交量較2019年第一季減少22%。然而,今年首季亞太區租賃交投按季僅減少9%,按年則上升14%。第一季尾亞太區寫字樓空置率與與上季尾相若,維持在10.9%的水平。

仲量聯行亞太區行政總裁顧東尼(Anthony Couse)表示:「疫情為寫字樓市場帶來了挑戰,亦將改變用家對商用物業的看法和用途。但中至長期而言,我們預期辦公室對亞太區僱主的職場策略仍然重要。」

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隨著企業重新開放工作場所,員工的健康和安全以及保持社交距離成為僱主的首要考慮,辦公室物業將無可避免地出現變化。管理層紛紛重新審視策略,或會考慮在傳統辦公室租約期滿甚或提早完約時重新調整所需要的工作空間。

縱然在目前的逆境下,仲量聯行依然相信實體辦公室會一直存在。事實上,在疫情下,的確有企業為了擴大員工之間的社交距離而增加辦公室空間。現時辦公室的配置或會作出調整,變相增加額外空間的需要。其中,租戶或會考慮租用由第三方營運商的共享辦公室,同時安排部分僱員繼續遙距工作。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總監Roddy Allan表示:「以香港為例,儘管中環寫字樓租金冠全球,位列本行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首位,企業仍然希望保留實體辦公室,原因是實體辦公室始終是維繫企業文化的核心,能激發創意及持續促進企業的生產力。此情況尤甚於香港,始終本港居住面積較細,不利於在家辦公;加上交通基建完善,日常上下班的交通時間較其他大城市短,因此,企業提供遙距工作方案的誘因較少,實體辦公室能為員工提供更佳的工作環境。」

非所有遙距工作皆平等

儘管在家工作的安排在全球各地似乎試驗成功,但辦公室仍舊在亞太區存在需求。雖然疫情令人對遙距工作成效的看法改觀,但尚未成為所有企業的長遠可持續或最佳解決方案。

在亞太區,不少千禧世代需要在狹小或共享的居住空間工作,還要面對網絡連接以及兼顧家務等問題。

雖然遙距工作被普遍認為可為員工提供更多靈活性以實現工作與生活平衡,但辦公室的原意是促進員工在共同價值下合作、互動和團結,從而激發士氣和提高生產力。

顧東尼續說:「在現時瞬息萬變的營商環境下,創新是保留競爭優勢和維持業績的關鍵。成功的企業均以擁有可促進卓越表現和創新的協助作空間為榮。」

辦公室設計和裝修需求

隨著寫字樓用戶的需求改變,對寫字樓帶來首個變化是要重新設計空間。設計的重點在於塑造能充分善用每平方呎的空間,以符合企業的目標。

他補充:「眾所周知,辦公室亦會不斷演變。事實上,我們的客戶越來越關注可持續發展、健康和科技。部份客戶已開始因應環境進行調整和升級,以實現打造值得信賴和適用的辦公室空間的承諾。能把握良機制定長遠改造計劃並設計或改裝其設施的業主和投資者,將最能受惠。」

靈活及共享工作空間所受影響

由於靈活辦公空間及共享工作空間可為現有租戶提供中短期擴張計劃的另一選擇,此行業於短期可望受惠。

在現時環境下,制定靈活的商業計劃正符合個別租戶的目標,尤其有關資本開支。不過,鑑於該行業料將出現整固,因此企業需要審慎選擇實力雄厚的靈活空間供應商。

與此同時,部份企業已將靈活空間融入旗下辦公室組合,以吸引和挽留頂尖人才。

顧東尼總結:「隨著大部份上班族準備重返辦公室,爆發疫情所帶來的改變將加快辦公室的變化步伐。畢竟,人才是物業的用家。我們認為,辦公室對日常商務往來仍是至關重要的場所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寫字樓市場具備抗禦力,長遠將繼續吸引投資者的興趣及支持。」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按此下載報告《我們是否高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亞太區地產的影響》。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技術,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3,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