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最新報告:如何管理網絡風險將是未來城市的主要挑戰

仲量聯行和Tech In Asia聯手推出的房地產科技研究指,智慧數碼城市創新的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8年 04月 17日

香港,2018年4月17日 — 根據最新的《虛實商務整合:房地產科技影響力與日俱增》行業報告,亞太區城市正全速走上智能數碼化之路,但緊隨以科技驅動的房地產和基建服務愈益普及,大家必須為伴隨而來的網絡安全風險做好充份部署。

由仲量聯行委托,並經創業社群Tech In Asia撰寫的最新報告,分析了亞太區13個市場的房地產與科技整合趨勢,以及新興科技如何應用發展至連接城市房地產、基礎建設和服務。

環顧全球,世界多個城市正爭相推進智慧數碼城市的研究和發展,亞太地區也不遑多讓,成績斐然。當中,印度啟動了城市改造計劃,宣佈發展100個智慧數碼城市;中國內地的500多個城市也開始智能化轉型;同時日本及南韓已經擁有智慧城市項目。除此之外,新加坡正在積極推進於2014年提出要建設智慧國的目標;而香港也落實智慧城市藍圖,給出未來五年的計劃以改善城市管理。今年3月,一個由東盟及澳洲牽頭的2,300萬美元投資基金,更宣佈為東南亞國家發展智慧數碼城市提供援助。

仲量聯行亞太區營運總監Albert Ovidi表示:「房地產科技是未來城市發展的鑰匙,而諸如仲量聯行的主要市場參與者,在房地產行業發展過程中所擔當的角色更是舉足輕重,特別是在智能化房地產開發和管理方面。事實上,數碼基建投資對一個城市打造更宜居環境,以及吸引和保留優秀人才,也益發顯得重要。」

「然而,考慮到亞太區對物聯網的飛速應用及高度依賴數據收集與分析,智慧數碼城市有必要著力落實有效的防護舉措,以應對網絡風險。」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香港作為亞太區最成熟和最具流動性的房地產市場之一,為本地的房地產科技發展提供偌大拓展空間。我們認為,特區政府新近宣佈在2018/19年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00億港元,以支持本地創科發展,是走對了重要一大步,為香港朝向發展成為智慧數碼城市帶來莫大裨益。可是,要真正讓這個行業蓬勃發展,香港亟需解決資訊科技專才的問題,從而確保其擁有可堪造就的豐富人才資源,與本地一貫大力發展貿易金融的焦點,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這將要求父母改變思維,鼓勵孩子鑽研並投身如軟件工程的領域,而非僅是金融。」

潛在威脅

報告指出,隨著房地產行業運用愈益尖端的科技,所要承受潛在風險的機會就越大。儘管許多房地產科技初創公司均聚焦住宅地產市場,商業地產市場也未能倖免。毫無疑問,由於智慧型建築的崛起,物業管理系統也構築進智能手機,物業業主及租戶也面對不少壓力。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訊總裁George Thomas解釋道:「房地產科技行業正在開發眾多令人振奮的創新技術,如智能家居控制或物業管理無人機,有潛力提升用戶體驗,有效節省時間、金錢及能源。置身其中,仲量聯行悉力創新,運用新技術為客戶提供更豐富多元的產品和服務。與此同時,隨著行業不斷演化,我們也意識到必須關顧數據安全和私隱的影響。」

區塊鏈物聯網 – 能應對風險的新技術?

伴隨著先進房地產科技工具的持續發展,區內各地政府也正努力加強在地資訊系統安全、與國際夥伴合作分享情報、識別潛在威脅及保護重要基建,並推動及實施網絡相關政策。

2018年最令人矚目的科技發展趨勢該當是區塊鏈物聯網的整合,這或許就是應對網絡風險的其中一個解決方案。區塊鏈物聯網預期可帶來一系列的新服務和業務,其中智慧型建築和智能家居將從中受益。區塊鏈物聯網能允許透過感應器即時擷取數據,同時利用區塊鏈技術提供數據保護。最重要的是,這將建立信任、縮短時間及加快交易。

Ovidi總結稱:「房地產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為房地產擁有者和用戶帶來龐大機遇。智慧數碼城市及工作場所開創無可比擬的潛在價值。在積極抓緊這等商機之時,我們必須按緩急優次確保系統運作及調節得宜,把潛在風險降至最低。」

如欲了解更多,請即下載《虛實商務整合:房地產科技影響力與日俱增》報告或觀看相關視頻。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