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業主和租戶的夥伴關係將有助實現地產的可持續性目標

逾67%調查對象認為綠色租約將取代傳統租約

2022年 11月 14日

Yvonne Liu

香港及澳門公關董事
+852 2846 5264

香港, 2022年11月14日 – 根據仲量聯行對亞太區340名企業可持續發展專才的最新調查,業主和租戶之間的夥伴關係在商業地產淨零碳的進程中至關重要,亞太區每10名可持續發展專才中就有8名表示,綠色租賃對於讓雙方在可持續發展舉措上合作至關重要。    

Green leases: Setting the tone for responsible leases》(綠色租賃:為負責任租賃定調) 報告顯示,可持續發展專才對前景極為樂觀,有65%的受訪者表示,綠色租賃制定了關於如何以可持續的方式改善、管理或租用建築的共同目標,將在未來三年被普遍接受並納入為新的行業標準。這種樂觀的看法部分依賴於綠色認證和綠色建築在實現淨零碳的過程中正成為市場標準。

仲量聯行亞太區商業部主管Jeremy Sheldon表示:「採用和執行綠色租賃的其中一個最大價值是減少建築能源。綠色租賃通過減少整體能源消耗,創造業主和租戶之間的共同價值,從而節約整體成本。我們正在與許多客戶合作,商定建築性能標準,以實現更大的能源效益,減少整體能源消耗。在各持份者加速實現淨零碳目標的基礎上,綠色租賃與建築業主和投資者息息相關,因為他們都有興趣在現在和未來吸引更高的租金和估值。 」

採用綠色租賃的障礙

儘管對未來三年綠色租賃的採用水平持有樂觀的預測,但亞太區的按年增長一直很緩慢。目前,42%的租戶和大型發展商表示他們已經簽署了包含綠色條款的租約,但比去年僅增加了2%。通常情況下,商業租約的規定過於嚴格及欠缺彈性,並且著眼於實現地產的短期而非長期價值,為採用綠色租賃設置了障礙。

根據仲量聯行的數據,阻礙更多業主採用綠色租賃的兩個首要原因是成本的增加和缺乏合格物業。成本方面的障礙往往會導致關於利益分配的爭論,如果只有租戶從改善中獲益,業主可能不願意支付前期費用,或者租戶由於租約的限制而無法對空間進行改造。

報告指出,43%的受訪者提到,他們的機構有意在2025年之前於續約或簽署新約時採用綠色租約。因此,符合可持續發展標準資產的需求可能會大於供應。樓宇如希望避免出現「褐色折扣」(因可持續性較差令地產價值下跌),未來或需要轉向其他減碳的手段,如進行更徹底的建築改造,以顯著降低能源需求。

仲量聯行的研究發現,數據共享、透明度、能源效應和廢物管理是綠色租賃中採用最多的主題,這些主題更符合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的「E」(環境)部分。然而,企業在考慮建築環境中的ESG目標時,需要超越環境因素。

業主租客夥伴計劃更切合香港

在香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亦開始通過租戶和業主之間的合作,在其投資組合中推動可持續性的變化。此方法可提高對消耗能源的注意程度及知識,租戶更可以參與推動在地產業的環境及社會進步。

仲量聯行香港可持續發展主管Helen Amos 表示:「我們認為業主與租戶的可持續發展夥伴計劃更適合香港市場,太古地產和恆基兆業地產等主要發展商已經推出了類似的夥伴計劃。零碳排放目標需要互相協作來達成,夥伴計劃有助建立為減碳排放運作模式的認識及提高參與度。因此,有實施此計劃的商廈將會吸引更多有訂立零碳排放目標的優質租戶。」

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越來越多發展商積極興建或提昇現有物業為綠色建築,並意識到其重要性。下一步是要提升軟件從而監察及改善減碳表現。仲量聯行加入的太古地產『環境績效約章』計劃,便有助我們通過監察廢物和能源消耗及耗水量找到最合適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由於地產約佔全球碳排放量的40%,這種夥伴計劃可以幫助香港排碳放,並鼓勵更多租戶實現零碳排放目標。」

此處下載完整報告。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2,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