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東寫字樓空置率一年內首次跌穿10%

香港,2018年7月23日 – 仲量聯行最新發佈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報告表示,6月整體寫字樓租金按月上升0.9%,帶動上半年租金上升3.6%。

2018年 07月 23日

中環租金續以1.4%按月增長表現最佳,其中甲三級寫字樓租金升幅達1.5%。尖沙咀租金按月上升 1.1%,空置率連續第三個月低於2%。在九龍東,強勁的吸納量也推動租金按月上漲0.2%,促使空置率在12個月內首次跌穿10%。

儘管新租出面積按月減少63%,6月整體市場凈吸納量仍達106,600平方呎。其中最矚目的成交為友邦保險遷出司徒拔道友邦大廈,承租灣仔合和中心約100,000平方呎樓面。上月也錄得多宗金融科技公司承租個案,其中Block One據報承租中央廣場16,600平方呎樓面作為其新辦公室。同時,另一間金融科技公司據報承租銅鑼灣利園一期共29,700平方呎樓面,以整合目前位於灣仔的辦公室。

寫字樓投資市場方面,中資公司恆力隆投資收購太古地產旗下鰂魚涌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及第四座,作價150億港元,其總價創港島東寫字樓交易新紀錄。工業物業市場也趨向活躍,6月錄得多幢工業大廈易手。葵涌一幢活化寫字樓大廈(前為工業大廈),獲內房企中國奧園以9.5億港元購入。

仲量联行商業部區域董事嚴威程表示:「中資企業在擴張和開拓新市場的支持下繼續成為寫字樓市場蓬勃發展的主要動力,而新經濟公司這股新勢力於辦公室租賃方面的需求也不容小覷,當中,金融科技公司是近月最活躍的租戶客群之一。有見於中環辦公室樓面供應吃緊,這些公司在尋覓合適空間之際,也都積極探索和擴展至中環以外的其他非核心商業區,包括港島東和九龍東地區。我們預計這種趨勢將在未來數個季度持續。」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補充道:「恆力隆投資收購太古地產旗下鰂魚涌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及第四座,為中資投資者在中環以外地區收購全幢寫字樓的最新成交個案。然而,他們的收購目標仍主要是在維港兩岸矚目的物業。展望未來,儘管投資者出價進取將吸引部分業主出售物業,但這趨勢將受制於此類物業供應有限。」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