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仲量聯行料未來10年亞太區凍倉投資額將達50億美元

香港對凍倉的投資需求上升

2022年 08月 17日

Yvonne Liu

香港公關董事
+852 2846 5264

香港,2022年8月17日 – 鑑於凍倉新供應短缺、現存設施陳舊、加上消費者的需求因網購雜貨盛行而快速轉變,亞太區凍倉投資預期在未來10年將急增五倍。香港對凍倉的投資需求也見顯著上升。

根據仲量聯行預測,亞太區凍倉投資額在2032年可望達至每年50億美元,以應對 2021 年至2028年期間區域整體凍鏈市場12% 的年複合增長率。

仲量聯行分析得出結論,指凍倉投資較乾貨倉庫等更傳統的物流投資落後3至4年。 2021年,仲量聯行在亞太地區追蹤了480億美元的物流投資。 然而,有更詳盡的分析表明,凍倉資產的資本部署大約為 10 億美元,佔該行業總投資的 4.3%1

對於投資者而言,投資凍倉的門檻仍較傳統物流資產為高。凍倉一般是按照客戶需求而設計,並經多層的監管。他們往往需要較高的建築成本,而該成本較乾貨倉庫高出2至3倍。然而,隨著全球物流資產收益率受壓,驅使投資者考慮更專門的倉庫資產,包括凍倉設施。

仲量聯行亞太區物流及工業主管Tom Woolhouse表示:「亞太區的凍倉行業流通量一向不足,但隨著物流回報率下降、投資者數目不斷增加、以及消費者行為變化更大,最終將改變投資者的看法。鑑於該行業已準備好在區域內實現長期的強勁增長,加上需要持續投資相關設施以滿足需求,我們預計凍倉將在未來幾年成為一個獨立的資產類別。」

目前,凍倉的容量無法滿足亞太區當前或未來需求,仲量聯行預計需要 5 億立方米的新供應來填補現有缺口。這種容量的落差是現有存量的兩倍之多。

此外,由於工業製凍設備需要消耗高電力,因此現存設施在加裝更環保功能時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仲量聯行估計, 現有10% 到 15%的甲級凍倉需要升級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投資者資訊及策略主管Pamela Ambler指出:「由於大部分凍倉市場由中小型企業營運,其效率不高,導致亞太區越來越多陳舊的凍倉設施,這為投資者創造重大機遇。這情況顯示行業不僅需要全新的投資來滿足需求,同時需要適應設施因老化而需要更換。我們相信投資者深厚的資金池足以應付。」

仲量聯行香港資本市場部主管陳國章表示:「凍倉仍然是工業地產中最搶手的地產類型,它們具防禦性,且回報率高於其他的地產類型。由於市場上新增的凍倉供應有限,無法滿足疫情下由電子商貿崛起所帶來的激增需求,我們預計未來12至18個月凍倉仍將是投資者的重點關注。」

未來十年,隨著收入增加和城市化加速發展,凍倉的興起將成為亞太區獨特的資產類別。仲量聯行預計, 2020 年至 2025 年,整個亞太區的家庭個人可支配收入總額將增加約 24%2。據仲量聯行分析,目前澳洲、中國及印度對凍倉的需求最為強勁,而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東南亞已經新增了 7,000 萬名網購消費者。自 2020 年,中國、印度和印尼等眾多市場在網購雜貨已實現雙位數的增長。

按此了解更多。

1資料來源 : MSCI Real Capital Analytics (RCA) data
2來源: 牛津經濟研究院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2,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