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環寫字樓租金連續4年高踞全球

香港中環頂級寫字樓租賃成本較紐約市中心高出60%

2018年 12月 05日

香港,2018年12月5日 – 全球置業顧問仲量聯行的資料顯示,香港中環寫字樓租金連續四年高踞全球榜首,該區的租賃成本,包括租金、稅項及服務費用支出,較紐約市中心高出60%,並較倫敦西區高近75%。

仲量聯行最新公佈的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Premium Office Rent Tracker),共分析61個城市位處黃金地段的最高質素寫字樓的租金資料。

仲量聯行表示,由於內地企業積極在香港擴張,承租甲級寫字樓,驅使香港中環租金成本高昂,不過相關需求於上個季度已有所下降。這導致部份公司轉而選擇在非核心區尋找租金更相宜的寫字樓空間。

仲量聯行香港研究部主管馬安平表示:「香港作為亞洲的金融中心樞紐,中環仍然是最重要的金融區。惟由於中環寫字樓的空置率偏低,推動該區寫字樓租金節節向上。故此,現時大部份企業選擇將目光投向香港非傳統核心區寫字樓市場,於2018年第三季度,逾半數新成交的寫字樓租賃個案位於非核心區,其中以港島東及九龍東最受歡迎。知名租戶包括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及貝克Ÿ麥堅時律師事務所新近亦相繼遷移到港島東區。」

港島東一向被跨國企業視為後勤辦公地點,現時正逐漸成為辦公地點首選。

馬安平補充稱「港島東的總租賃成本較中環低64%,而九龍東則較中環低76%。金融、保險、房地產及商業服務業正逐漸向港島東轉移,目前約佔租戶總數的37%。此外,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及律師行亦從中環遷往港島東。」

目前亞洲最貴的10個高檔寫字樓市場中,大中華區的城市(包括香港、北京、深圳和上海)已佔去其中6個。因此,隨著企業設法節省成本,許多中國城市也正經歷去中心化。香港中環高檔寫字樓的平均租賃成本為每平方呎338美元,北京金融街為每平方呎189美元,而上海浦東區為每平方呎131美元。與此同時,新加坡在亞洲各大城市中的排名亦從2017年的第14位,躋身前十。

金融服務業願意為高檔寫字樓支付高昂租金

銀行業和金融服務業是全球高檔寫字樓的最大租戶,是覆蓋全球72個市場超過一半市場份額的主要租戶。

仲量聯行亞太區商業部董事總經理蕭子銘(Jeremy Sheldon)表示 :「私人、企業和投資銀行等金融服務業的高價值及高利潤業務樂意在北京、上海、東京和新加坡租用高檔寫字樓。成本仍是企業所在地的關鍵因素,這等公司在選擇下一個辦公地點時會優先考慮人才和配套設施需求。它們屬意優質寫字樓以吸引和挽留頂尖人才,這也有助它們提升品牌形象。」

各行各業的企業租戶都尋求在其戰略領域上整合和優化資產組合,他們愈趨了解企業所在地對於吸引和挽留人才方面所起的作用。香港中環是的一個典型的例子,其優越的交通連接、便利的配套及超卓的數碼化基礎建設均是企業在選擇下一個辦公地點時所考慮的因素。

請按此下載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報告。

附註:

在第四版仲量聯行高檔寫字樓租金追蹤指數中,我們比較了61個城市中72個主要寫字樓市場的同類租賃成本。2018年版涵蓋2017年版和額外18個市場,其中2017年版包含46個功能和發展程度不同城市中54個主要市場。

高檔寫字樓租金泛指於每個城市高級商業區的高級建築物中面積超過10,000平方呎(約1,000平方米)「最高可實現」的租金。在高層建築物中,中層會作為標準來計算。本報告不包括為空間少或溢價極高的著名寫字樓單位支付的溢價租金。

總租賃成本的計算方法為淨有效租金加額外成本(如服務費及稅項)。

亞太區20個被追蹤市場的平均總租賃成本如下:

  國家/地區 市場 總租賃成本(美元)
1 中國香港 香港中環 $338
2 中國內地 北京金融街 $189
3 中國內地 深圳 $155
4 中國內地 北京中央商務區 $153
5 日本 東京丸之內 $148
6 印度

德里康樂廣場

(Connaught Place)

$142
7 中國內地 上海浦東區 $131
8 中國香港 港島東 $122
9 日本 東京新宿 $118
10 新加坡 新加坡 $108

 

– 完 –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0,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