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推動大灣區第二階段發展

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及基建將創造地產發展新機遇

2020年 07月 13日

香港及澳門, 2020年7月13日 – 仲量聯行最新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前行之路》研究報告指出,深圳將是推動大灣區發展的最重要增長動力,可憑高度集中的科技及創新產業,推動相關行業及商業等更廣泛的經濟發展。大灣區的下一階段發展,將需要發展金融及專業服務,香港具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是下一階段的推動來源之一。

大灣區的下一階段發展,將需要發展更完善的服務業,尤其金融及專業服務業。這將是香港擔任的主要角色,為區內的內地企業提供通往全球資本市場的渠道。由去年9月至今年2月,共有17家來自廣東的企業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相反只有共15家分別向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遞交申請,聯交所為大灣區需要融資的企業提供了更方便的上市招股機會。

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營運總監莫家文表示:「香港具有金融中心地位將持續對寫字樓市場有支持作用,鄰近西九龍高鐵站的寫字樓因往來內地交通更便捷,相信將成為租戶的新目標。對於希望把業務擴展至全球的大灣區科技及製造業公司而言,香港將是其開展金融、研發及市場推廣的首選地方。位於香港及深圳交界的落馬洲河套創新及科技園落成後,將為兩地企業提供更多辦公室選擇。」

此外,未來5年內,除了香港、深圳及廣州三大核心城市外,大灣區的增長動力將來自三大城市群:香港-珠海/澳門-深圳,深圳-中山及深圳-東莞-廣州-佛山。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隨著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交通聯繫進一步改善及經濟聯繫更緊密,我們將看見區內另一階段的都市化及工業轉移,這將為各個地產市場帶來新需求,為發展商及地產投資者創造新機會。」

大灣區投資機會

區內將有三條跨海大橋連接珠江東西兩翼,仲量聯行預期深圳中山大橋將助中山吸引更多物流發展,此行業在深圳因土地供應緊絀而愈來愈有利潤。同時,深圳部分製造商將考慮將工廠遷往中山,因此,工人也將會搬遷,將帶旺中山的住宅市場,意味發展商大有發展機會。

低端製造業遷離將騰空深圳寶貴的土地,可容納更高價值的活動如研發及智能產業。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

零售及旅遊業也將會受惠於城市之間的交通聯繫進一步改善。由於深圳中產階層顯著增加,加上與珠海/澳門的交通聯繫改善,將成為新及主要的旅客來源之一。

仲量聯行澳門及珠海董事總經理古嘉豪稱:「2019年上半年訪澳旅客人數及珠海的過夜旅客人數錄得顯著上升,可見兩地的旅遊業及零售業均因港珠澳大橋於2018年10月通車而受惠。將來,隨著更多交通基建如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落成,預料將為澳門及珠海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交通樞紐導向項目推動新發展區

交通樞紐導向項目為城市間及區內交通樞紐毗鄰的混合性發展項目,包括寫字樓、零售及住宅元素。仲量聯行研究預計,大灣區的地方政府可能會將交通樞紐導向項目作為推動新區開發的首選方式,以吸引經驗豐富的發展商。香港或海外發展商及投資者對此類發展項目具有豐富經驗,此類發展項目將備受他們歡迎。

寫字樓市場方面,大灣區的計劃已幫助推動電訊、傳媒及科技和金融業快速增長,令廣州及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的吸納量於過去5年內顯著增加。未來5年廣州寫字樓市場的吸納量料將上升40%或以上,深圳寫字樓吸納量則會上升50%。雖然現時的新型肺炎疫情會令大灣區寫字樓的租賃需求短期內面對壓力,但本行仍看好寫字樓市場的中至長期增長。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0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4,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