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逾七成香港數據中心營運商調配超過10%的資訊科技預算予可持續發展

亞太區數據中心營運商越趨重視可持續發展

2022年 07月 29日

Yvonne Liu

香港公關董事
+852 2846 5264

香港, 2022年7月 28日 – 全球地產諮詢公司仲量聯行的最新報告顯示,85%的亞太區數據中心經理認為可持續發展將會顯著影響其營運與決策,反映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因素將越來越影響該行業發展。

根據亞太區的調查數據,香港受訪的數據中心營運商,當中佔有77.5%將超過10%的資訊科技開支分配至數據中心的可持續產品與服務,以提高數據中心的可持續發展,情況與澳洲(77.5%)、新加坡(80%)及印度(80%)相若。當中更有約22.5%的香港營運商甚至會將超過30%的資金分配至可持續發展產品與服務。

仲量聯行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志輝表示:「我們發現,未來兩年數據中心營運商的三大優先事項包括數據中心的人才培訓與招聘、優化成本,以及確保遵守資料安全、私隱及主權的法規。香港只有5%的營運商把可持續發展放在首位,較其他亞太區市場少,相信原因之一是政府尚未推出嚴格的減碳政策。」

黃志輝續說:「現時對營運商而言,推行環保的誘因是可以減少能源消耗。本港在採用科技提高能源效率方面並不落後於其他市場,目前約有30%的營運商使用人工智能輔助的自動冷卻控制系統來提高能源效益,數量位列亞太區第五。約55%的營運商計劃在未來兩年使用該技術,這表明本港發展步入正軌,但政府可考慮實施政策來促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為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環境。」

隨著數碼通訊工具和電子商貿獲廣泛使用,帶動數據中心的需求急劇上升。為推動增長,數據中心使用的能源每四年增加一倍,現時該行業約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4%。

然而,在調查中,只有28%的受訪營運商能掌握其能源使用數據,這將有助他們增加轉型的商業價值,務求盡量提高效率和減少浪費。

仲量聯行亞太區數據中心主管Chris Street表示:「亞太區可說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數據中心市場,為配合不斷變化的運營環境和日益增長的ESG期望,相關策略需要調整。該行業急需解決其對全球排放的貢獻不斷擴大的問題,因此,從選址到投資到設施管理,運營商都需要在整個地產生命周期獲得建議,以解決他們面臨的多個可持續發展問題。」

根據仲量聯行的分析,在未來兩年,數據中心的首要策略任務是變得更加可持續和更具社會責任,而傳統生產力和效率指標則緊隨其後。受到淨零碳排放目標的推動,業主和營運商將會專注於減少電力消耗的技術,盡量減少浪費,並更依賴可再生能源為該資產類別提供動力。大約50%受訪者強調,他們將於2023年前在其數據中心實施人工智能驅動的冷卻技術。

受訪者亦指出,重新評估數據中心的建設事宜將會是未來實現氣候中和的重點,特別是盡量減少使用鋼鐵和混凝土等碳密集型材料。

投資者對數據中心的興趣

基於雲端互聯網服務和線上零售轉型的推動,數據中心地產正吸引著公開交易的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私募股權集團及主權財富基金的興趣。因此,除了尋找穩定的收入流,機構投資者亦越來越視ESG爲投資决策的主要考慮因素。

然而,根據仲量聯行的分析,由於缺乏國際標準,數據中心對ESG指標作深入報告時存在困難。同一班受訪者認爲,為獲取投資者信任,營運商有責任各自制定清晰和明確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這對創造股東價值和盡量提高回報方面至關重要。

仲量聯行亞太區ESG研究部主管Kamya Miglani 表示:「亞太區數據中心的增長伴隨著越來越高的環境成本,但另一方面也爲投資者和營運商注入動力,制定更多基於可持續發展的營運和發展實踐。隨著各地區對數據中心的需求增加,無可避免對話將轉向支持該行業的房地產更趨環保,並與更積極的ESG策略保持一致。」

該報告根據對505名數據中心經理的調查編制而成,其中70%由企業營運,30%由服務供應商營運,覆蓋了亞太區13個國家。

瀏覽此處以了解更多。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3月31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0,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