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中環寫字樓空置率升至三年新高

受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影響,寫字樓租戶推遲擴充計劃

2019年 08月 19日

香港,2019月8月19日 – 仲量聯行今天發表的《香港地產市場觀察》指出,由於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揮之不去,令企業租戶推遲擴充計劃,中環寫字樓租賃市場於7月錄得負吸納量。

雖然中環寫字樓市場於7月錄得56,100平方呎的負吸納量,令空置率升至2.6%,創三年新高,但受惠於中環以外地區的租務活躍,整體寫字樓市場仍錄得75,900平方呎的淨吸納量。

港島東近期錄得的多宗租賃成交引人矚目,包括渣打銀行已承租鰂魚涌濠豐大廈18,700平方呎樓面,以滿足旗下虛擬銀行部業務擴張需求。此外,北角K11 Atelier King’s Road亦錄得多宗租賃成交,令港島東的寫字樓空置率收窄至2.7%,為本港各主要寫字樓市場最低水平。

仲量聯行商業部主管鮑雅歷(Alex Barnes)表示:「目前海外決策者更憂慮環球經濟危機,以及對香港的影響,寫字樓的租賃需求顯著減少,尤其對中環寫字樓。由於寫字樓空置率未有顯著增加,也缺乏大量新供應,需求減少要累積一段時間才會令租金明顯下跌。對於一些經濟狀況首當其衝的企業而言,未來會有更多租金更低的選擇,不會對寫字樓減租10%至15%感到太大意義。」

與大市方向相反的是共享工作間的需求,並仍然是業主填補空置樓面的希望。鑑於共享工作間的租賃需求暢旺,業主在短期內大幅減租的機會不大。隨著企業越來越關注營運規劃,共享工作間的需求預計將會增加。

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指出:「寫字樓投資市場方面,7月交投淡靜,原因是投資者憂慮環球經濟前景再添變數及本地社會爭拗升級。不過,由於業主叫價仍然企硬,銷售下降對樓價造成的影響不大。值得關注的是,海富中心一期中層一個細單位以2億港元(每平方呎30,465港元)售出,十年升值272%。」

最新數據顯示,6月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升8.5%,尚未充分反映近期社會爭拗對本地零售市場造成的影響。同期整體零售銷售延續上個月跌勢不變,跌幅為6.7%。奢侈品市場錄得最大跌幅,珠寶和手錶銷售按年下降17.1%。

馬安平表示:「鑑於社會爭拗持續,大部份零售商對擴張持觀望態度。月內只錄得幾宗大額租賃交易,當中包括一零售商以每月180萬港元承租中環皇后大道中100號兩層商舖(19,064平方呎),租金較舊租客低10%。」

甲級寫字樓空置率

日期

整體

中環

灣仔/銅鑼灣

港島東

尖沙咀

九龍東

 2019年7月底

  5.3%

  2.6%

  3.2%

  2.7%

  3.4%

  12.7%

 2019年6月底

  5.4%

  2.3%

  3.2%

  4.4%

  3.1%

  12.6%

資料來源:仲量聯行研究部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的願景是重塑地產世界,創造一個滿載機會及理想的空間,讓人成就願景。為達致此目標,我們會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建立一個更好的未來。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去年全年收入達163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接近92,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