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近八成海外投資者將維持在港地產投資規模

投資者預計亞太區地產投資將於2021年加快增長

2020年 09月 02日

香港,2020年9月2日 – 由於新冠病毒疫情令投資者對現時不明朗的市況抱持觀望態度,預期亞太區地產成交額將於2021年上半年回升,尤其日本、澳洲、南韓及中國內地的地產交投將有較顯著的增長。

儘管市場充斥不明朗因素,但78%受訪的海外投資者表示計劃維持在香港樓市的投資規模,僅18%受訪者計劃減少相關投資。

仲量聯行大中華研究部主管黃志輝表示:「未來12至24個月香港物業的租金收入及資本回報率將較以往回落,加上,本地經濟疲弱及社會事件等因素,均影響投資氣氛。儘管如此,近80%外國機構投資者計劃維持在香港樓市的投資規模,反映出他們對後市的長遠展望和以往大致不變。」

他續稱:「與此同時,近期香港樓市錄得的成交反映本地及內地投資者或發展商對香港的投資意欲仍然濃厚,尤其優質物業的投資機會。本行預計地理位置優越的地盤及數據中心仍將是他們的主要目標,兩類物業的長遠需求相對看好。」

另外,約84%的受訪者預期亞太區成交額將於今年下半年回升。深入分析數據顯示,預期樓市將於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復甦的受訪者分別佔32%及52%。儘管不少投資者預期樓市將於未來6至12個月復甦,但他們認為明年日本、南韓、中國內地及澳洲等市場物業交投增加的機會最大。Real Capital Analytics 的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亞太區地產的總成交額為529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減少403億美元。

仲量聯行亞太區資本市場行政總裁Stuart Crow表示:「我們透過與客戶的溝通,更加肯定投資者將繼續物色具防守性的地點和物業以保障租金收入。日本和南韓均為客戶首選的地點,住宅大廈、必需品零售及物流中心等均是客戶偏好的物業類別。在疫情下,隨著交投增加及投資價值逐漸浮現,預計投資者將提高風險系數。」

投資者認為,在2020年第三季,難以預測的市況仍然是部署資本的最大挑戰。大約60%的投資者認為不明朗因素會導致交投暫停。買入物業前的假設、租金假設、空置率預測、資本成本和價格不明朗等因素被認為是阻礙投資者在當前環境下部署資本的主要原因。

隨著投資者調整亞太區策略,仲量聯行預計部分趨勢將於2021年成主流,包括:

  • 疫情加快了先前的趨勢:由現在至2021年底,投資者計劃增加對物流業(81%)、住宅大廈(58%)及另類資產(44%)的投資。
  • 專注於保留資本價值:在2021年底前,82%的投資者計劃維持或增加對寫字樓等核心行業的投資,相反只有6%的投資者希望減少投資。
  • 探索核心物業以外的投資機會:儘管核心物業(收租型投資)仍然是策略的重心,但獲得核心資產的機會有限,加上要重新平衡相對風險和波動性,投資者也計劃在2021年前將核心物業以外的投資(增長及收租型投資)增加42%,而增值部分(增長型投資)的投資則增加49%。
  • 多元化交易趨於成熟:在私募市場上直接收購仍將是大部分投資者的主要投資途徑,但是越來越多投資者在尋求不同的交易結構,以獲取並增加他們在地產領域的投資。32%的受訪者計劃增加對平台或實體交易的投資,而29%的受訪者計劃增加在債務市場的投資活動。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總監Roddy Allan表示:「新冠疫情正在改變投資者投資地產的方式。在市況未明的時期,投資往往趨向風險較穩定的類別,但不少投資者不僅表示將亞太區視為實現長期分散投資策略的地區,更已重新構思在區內的交易方式。」

仲量聯行向38名環球投資者收集意見,相關資產管理規模合共接近2萬億美元。

更多報告內容請按此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全年收入達180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接近93,000人。詳情請瀏覽www.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