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香港62%企業願為租用環保建築付較高租金

約39%企業租戶承諾實踐「淨零碳」排放目標

2021年 08月 04日

香港, 2021年8月4日 – 仲量聯行發表的 Asia Pacific Sustainable Real Estate: From ambitions to actions(亞太區可持續發展地產:由願景演變成行動)報告指出,香港佔有62%的企業願意為租用獲環保認證的商廈支付較高的租金。本行今年上半年接獲有關淨零碳的客戶查詢也顯著增加,反映香港企業較以往可持續發展。

報告向亞太區超過550位地產領導者進行意向調查,區內約有90%的企業同意解決地產所產生的碳排放對實踐淨零碳的目標極為重要,標誌著區內地產組合租賃及投資的新時代。

現時香港有39%的企業租戶已定立淨零碳的目標,並有額外29%的企業計劃於2025年前制定目標。目前在租用獲環保認證商廈的租戶,大多支付較普通商廈高出1%至7%的租金。

仲量聯行亞太區能源及可持續發展部主管Mark Cameron表示:「今年上半年本行接獲有關淨零碳事宜的客戶查詢,較去年全年增加逾一倍,顯示氣候危機及世界各地政府推出的政策令企業採取行動,邁向淨零碳。現時採取行動的企業未來將會最受惠,原因是他們能為無可避免的立法作好準備,符合投資者、客戶及員工的需求,並透過提高營運效率節省成本。」

亞太區方面,佔有約70%的企業願意以較高的租金租用環保建築,並已有40%的企業租戶已制定淨零碳目標,尚有40%租戶計劃於2025年前制定。區內地產的減碳趨勢也促使80%的企業租戶優先考慮有助減碳排放的地點,並有65%的投資者將更注視環保建築的投資。

仲量聯行亞太區行政總裁顧東尼(Anthony Couse)表示:「對於在亞太區營運的企業而言,任何顯著減少碳足跡的方法均與地產有直接關係。企業租戶對地產有關的減碳排放方案需求趨增,以配合其可持續性發展目標,將令投資者優先考慮綠色投資,推動地產業面向未來的環保建築轉型。」

是次意向調查展示了組織在可持續發展的全面歷程,只有少數約21%企業租戶及約有26%的投資者於意向調查中被列為「領先」的級別,該級別是按其可推進減碳排放目標的其可持續發展計劃的強度而釐定,在100分總分中取得逾71分。這表明大部分組織需要做更多工作將承諾轉化為實際行動。例如,仲量聯行數據顯示,只有36%的租戶承諾對來自其供應商與客戶的碳排放及他們的營運採取減碳排放的行動。

儘管企業需要作出更堅定的承諾以加快實現淨零碳目標,但企業已認清實現其可持續發展地產目標的數項障礙。當中有約70%的租戶表示欠缺政府的獎勵措施及大業主的支持。此外,受訪的4家企業便有3家認為欠缺科技的基礎是他們達致保護環境的一個障礙。

仲量聯行亞太區研究總監Roddy Allan表示:「環顧亞太區,社會更注重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空間,以應對氣候危機,企業願意支付較高的租金以符合新的要求。現時企業需要承擔更大的責任,影響其商業地產組合的部署,這將越來越倚賴租戶與投資之間的夥伴關係,以便令可持續發展的願景轉化為實際行動。」

仲量聯行的 Asia Pacific Sustainable Real Estate: From ambitions to actions(亞太區可持續發展地產:由願景演變成行動)報告,於亞太區各地區向478個租戶及76名投資者進行網上調查,尤其針對澳洲、中國、印度、日本及新加坡的市場,並以受訪者的問題回應釐定其可持續發展成熟過程的階段。每家企業均會獲介乎0至100的評分,以判定其屬於「領先」、「進展中」及「開始」的階段。

按此下載報告。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2020年收入達166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92,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