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2年強拍申請宗數較過去三年平均低24%

今年首季僅接獲兩宗強拍申請

2023年 04月 11日

Yvonne Liu

香港及澳門公關董事
+852 2846 5264

香港, 2023年4月11日 – 仲量聯行今天發佈的《香港住宅銷售市場綜述》指出,土地審裁處數據顯示,2022年接獲的強拍舊樓申請宗數,較2019-2021年的三年平均數字低24%。

2023年財政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總供應量中,佔有一半為私人發展重建項目,為私人住宅供應的重要來源之一, 特別是在市區。樓齡高、老化的樓宇數量日增,但近年透過強拍進行重建的步伐卻見放緩。申請強拍的個案數字可以被視為重建項目土地供應的一個領先指標。2022年土地審裁處僅接獲22宗強拍申請,較2019-2021年的三年平均數字即29宗為低。

仲量聯行項目策略及顧問部資深董事李遠峰表示:「強拍申請個案減少,部份原因是市場疲弱及不穩定因素令發展商信心減弱及風險偏好下調,因而暫緩收購步伐。至於部份仍在積極搜羅重建機會的發展商,面對樓價下跌亦調低對收購成本的預期並暫停收購。」

同時,舊樓的業主大多數是長者,他們一般不願搬遷,亦不願接受低價收購,寕可持有物業待市況轉旺。因此,收購舊樓的難度增加。

加上,具潛力額外增加總樓面面積的地皮在過去數十年早已被收購及重建,近年該類地皮買少見少。李遠峰認為,政府務必尋求新方法推動重建, 協調私人及公眾利益,以加快重建進程及增加私人房屋供應。

政府於2022 年的施政報告已建議措施加快強拍的申請程序。其中,更低的強拍申請的門檻和更大的彈性將有利進行中的收購。然而,在政府落實修訂細節之前,相信發展商將會採取觀望態度。今年截至3 月份僅錄得兩份強拍申請。

仲量聯行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志輝表示:「預期今年下半年隨著強拍條例正式放寬及市場氣氛回穩,強拍申請個案將會顯著回升。」

資料來源:土地審裁處、發展局、仲量聯行


關於仲量聯行

仲量聯行(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代號:JLL)為專業服務和投資管理公司,專注地產及投資管理。我們利用最先進的科技,為客戶、員工及社區創造難得的機會、理想的空間及可持續發展地產方案,以重塑地產行業的未來,打造更美好的世界。仲量聯行為財富500公司,年收入達194億美元,業務遍佈全球超過80個國家,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球員工數目超過102,000人。詳情請瀏覽j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