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ent story

協助中國高速公路營運商透過估值發展多元化業務 

成都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四川省成都市及周邊地區收費高速公路的投資及運營,為減低投資風險同時為股東實現最高回報,客戶希望拓展業務範圍,令業務更多元化。仲量聯行協助客戶達成交易,客戶成功擴大收入來源。

價值

具備不同行業的專業估值知識

Location

中國成都

Spotlight

協助客戶達成交易,客戶成功擴大收入來源

成都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成都高速公路”)主要從事四川省成都市及周邊地區收費高速公路的投資及運營,為減低投資風險同時為股東實現最高回報,客戶希望拓展業務範圍,令業務更多元化。

2020年2月17日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要求全國公路豁免通行費。因此,成都高速公路有需要擴大收入來源以應對箇中的影響。

在香港上市的成都高速公路,有意收購成都能源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成都能源發展”)94.49%股份。成都能源發展為成都高速公路的姊妹公司及成都交通投資集團的子公司,在成都持有及營運加油站,而當中不少加油站位於成都高速公路營運的高速公路附近。

仲量聯行評估諮詢部一直致力為各行業如基建及運輸業公司提供估值服務。

多年來,仲量聯行在大中華地區曾成功完成無數估值諮詢項目,業績有目共睹,加上所累積的本地市場知識,使我們獲成都高速公路聘任,就上述收購計劃的目標公司股權進行全面、獨立的估值,並就其資產的機遇與風險提供意見。

2020年3月進行估值期間,成都能源發展通過其附屬公司、合營公司及聯營公司共持有22個加油站和23個加氣站。

我們選擇採用市場法就成都能源發展的全部股東權益進行估值,該估值方法會考量同類型資產的近期交易價格,並根據當前市況進行調整。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確認五家在中國內地從事石油產品與天然氣銷售及/或相關業務的同類型公司作為參考及比較。

此外,我們亦有考量整體的宏觀及微觀經濟前景、目標集團的業務性質及歷史、財務狀況、潛在財務及業務風險,以及目標企業的流動性。

我們在規定時間內向成都高速公路提交估值報告,以供該公司董事會及獨立股東參考,最終客戶成功於2020年8月完成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