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深知市場和競爭 開設餐廳更容易

香港租屋精明小錦囊

2017年 10月 17日

若你是初到香港的外籍專才,對香港租屋行情一竅不通,那麼你便需要知道與業主磋商租賃協議時應有哪些談判籌碼在手。

為讓你安心選對租盤,以下這些方案能讓你和業主達致雙贏局面︰​

1.      商議免租期

作為同意業主租金叫價的回報,不妨向業主爭取為期一至四星期的免租期,免租期長短則由雙方洽商而定。這樣業主既可獲得理想租金,你也可以減少一般兩年租約期的總租金開支。

2.      提早取匙

若出租單位是空置的,業主或會願意讓你在租約生效前一星期取匙,那你便可以在正式入住前,有時間搬遷傢俬和佈置新居。

3.      簽訂租約前要求住宅裝修及翻新

裝修及翻新包括專業清潔、塗刷內牆、打磨木地板、裝置或移除廚房器具及入牆傢俱。

4.      要求添置窗簾和照明燈具

窗外海景縱然美麗,但你總不會想清早天色大亮時被刺眼的陽光喚醒吧?另外,沒有燈罩的天花板燈泡毫不美觀,但我們視察出租單位時卻往往也會忽略了這一環。因此,你可向未來業主要求添置照明燈具及窗簾。

5.      謹記驗樓

如果收樓時業主沒有記錄物業情況,入住後才發現固定裝置或傢俱有任何損毀,你便難以證明損毀責任誰屬。

因此,收樓前你確保單位一切運作正常了嗎?你可清單逐一檢查以下部分︰窗戶、橫拉門、浴室、熱水爐、焗爐、爐具及雪櫃。另外,水電煤供應正常嗎?洗手盤、浴缸及冷氣機有否出現滲漏和滴水情況?要知道,冷氣機滴水屬違法行為。

若你簽訂租約前便向業主要求修建並更換有問題設備,那你便可確定,你是在單位最佳的狀態下遷入。

6.      退還時單位應完好如初

大部分業主不介意租客在牆上佈置相架或安裝訂造衣櫃,前提是你須事先取得他們的許可。然而,業主卻大都反對租客在木板或大理石上鑽孔。若你損壞了牆壁,業主將要求你重新批灰和油漆。交還單位時,單位若有損毀地方,業主將會從退還的預支按金中扣除裝修費。因此,你可自行找個承辦商,或許能取個較便宜的裝修價格。

7.      住近交通樞紐

若你有年幼子女,想想你租住的單位就近校巴站嗎?別忘記查詢心儀單位離公共交通運輸工具有多遠。

8.      附近建築工程可造成滋擾

查看心儀單位附近有否建築工程即將進行。打椿會發出噪音滋擾,而其他建築活動也會造成大量塵垢吹向附近屋苑。另外,入住的大廈若進行外牆維修,搭建的竹棚和圍網會遮擋日光。因此,你應留意入住的大廈將否進行修葺工程。

9.      檢視中斷租期條款

一般租期為24個月,但首12個月後,你需要兩個月通知期來終止租約。因此,法律上你須支付至少14個月租金。你可在簽下租約前跟業主商議縮短租期,但這樣租金成本可能會較高。

​另一個方案是,若你要提早終止租約,業主同意的話你也可找個新租戶來替上。若你真的中斷租約,你便需要支付中介費、印花稅,以及任何律師費、裝修費或租金補貼。​

我們建議,簽訂租約前應儘量向業主爭取有利的條款和要求,這樣便可以省時、省錢,又可免卻麻煩。要穩獲利益的關鍵是與地產代理保持良好關係。他們能替你磋商租賃協議,任何與業主接洽的事上也可找他們處理;出現問題時,他們更可成為你調解員,在事情惡化成糾紛前,解決任何與物業有關的問題。​

瞭解更多? 聯繫我們